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仙胎鱼种质资源保护活动在崂山水系成功举办
2021-06-09 08:29:55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等单位开展“崂山仙胎鱼种质资源保护活动”,旨在探索仙胎鱼资源修复有效途径,保护地方珍贵鱼类种质资源。此次放流分别在崂山北九水三水水库、二龙山水库以及二龙山河流等地点,共计放流崂山仙胎鱼15000尾。这是继去年青岛首次在崂山水系放流2000尾崂山仙胎鱼之后,再次举行的仙胎鱼放流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王印庚处长主持,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长焦明伟、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薇、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学委会秘书长潘克厚、崂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许哲、青岛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张永举、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伦强、崂山区北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常方柏,以及市、区、街道部门相关人员、科研人员和多家媒体代表近50人参加活动。

崂山仙胎鱼(香鱼)是崂山水系中溯河珍稀鱼类,因其独特的营养品质、风味,深受消费者青睐。由于人类活动、水系断流等原因,崂山仙胎鱼野生资源急剧减少。2003年,青岛市启动了仙胎鱼拯救行动,原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现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和崂山区相关部门开展了保护仙胎鱼的活动。黄海水产研究所在青岛市渔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2010年以来,在崂山仙胎鱼种质保存和规模化繁育方面持续投入人力物力,突破了崂山仙胎鱼全人工繁育和工厂化养殖等关键技术,保障了崂山仙胎鱼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的长期性、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

此次活动在仙胎鱼种质资源养护、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本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生态文明、旅游观光及餐饮文化“三重附加值”,并有力助推崂山仙胎鱼这一青岛城市“渔”文化品牌建设,促进青岛美丽乡村特色发展。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致辞

崂山仙胎鱼放流现场

崂山仙胎鱼成鱼(体重约150克)

上一条:中国农业出版社到渔机所调研交流
下一条:中国农业出版社到东海所交流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