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积极推进阳山综合性科学试验基地建设
2021-06-07 15:14:53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6月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会同无锡市农业农村局、惠山区农业农村局、惠山区阳山镇政府、阳山镇住基村,召开了“无锡阳山国家级现代渔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项目建设推进会,积极推进阳山综合性科学试验基地建设。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副主任徐钢春、科研处处长朱健,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惠莲、市水产畜牧推广总站站长张宪中,惠山区农业农村局疫控中心副主任杨家平,惠山区阳山镇党委书记杨国忠、党委副书记陆新宇、副镇长姚国金,阳山镇住基村党总支书记边智慧等参加会议。

会上,徐跑主任围绕“四个面向“总体方向,针对未来发展全面需求,对阳山综合性试验基地的发展目标、功能定位和建设需求提出了要求。他表示,基地依托国家级科研单位技术、人才和平台优势,充分发挥国家级农业产业园的示范引领作用,明确定位,做好规划和顶层设计,确保长期稳定的发展空间,高标准完成规划建设任务。要利用国家级平台,吸引项目、人才和专家团队入驻,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做到开局领先、起步快跑。重点在现代水产种业、绿色高效养殖、智慧渔业、循环农业、渔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等方面进行协同创新,为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做示范、立样板、树标杆。通过淡水中心与无锡市及阳山镇共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提高竞争力,共同推进渔农旅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适应乡村振兴战略需求的技术支撑、人才培养、科创平台、成果转化、渔农旅融合等全方位一体化发展。

杨国忠书记表示,将全力支持淡水中心在阳山镇建设综合性科学试验基地,按照“国家级现代渔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重大项目建设目标,抢占先机,推进服务,提高效率,争取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同时,强化目标责任,组织工作专班,列出任务推进清单,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基地建设用地和设施用地,完善园区周边基础设施配套,为基地建设和重大项目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惠莲副局长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全力支持基地建设,按照无锡市“五园五区”建设整体规划及所处区域规划发展目标,对接项目服务,尽快落实各项筹建工作,推进淡水中心与阳山镇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打造“新鱼米之乡”,促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与会各方就基地建设与项目落地共同关注的事宜达成一致意向,拟定了具体工作安排与时间进度,在专门工作组协调推进下,围绕综合性科学试验基地及渔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规划建设目标,细化落实各项工作。

淡水中心阳山综合性科学试验基地位于无锡城区的惠山区阳山镇住基村,主要建设包括现代水产种业科技园、渔农综合种养示范园、智慧养殖及精品渔业产业园、长江生态保护和太湖渔业资源养护基地及全景式桃源水乡田园综合体,基地面积465亩,包括规划建设用地25亩、池塘260亩、稻田180亩。

上一条:南海所助力广州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一): 扎实做好自我防控,严格落实防疫要求
下一条:黄海所“蓝海101”号调查船组织开展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