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组织召开“东北专项”工作推进研讨视频会议
2020-04-03 15:48:05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3月31日,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组织召开了“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以下简称“东北专项”)工作推进研讨网络视频会议,重点对专项实施方案进行讨论完善,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黑龙江所王玉梅书记,科研处郑先虎处长,项目首席专家马波研究员,各相关研究室主任及13个参加单位的责任专家、业务骨干,共计60余人参议。

王玉梅书记重点回顾了“东北专项”的申报、立项过程以及项目实施的目的意义,强调通过前3年的深入调查研究,要摸清东北地区重点水域“五江(河)五湖一岛”的渔业资源与环境的家底情况,特别是要与上世纪80年代东北地区渔业资源与环境的大调查做比较,针对东北寒地特有的冷水性渔业、冰雪旅游渔业、渔猎文化渔业、海河洄游渔业、边境国际渔业,聚焦关键地区、关键水域、关键物种,着重解决有关的科学问题、产业问题、管理问题,做到“一河一策、一湖一策、一地一策”,为政府的渔业管理与资源养护,以及生态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同时也要重点做好“两库”构建,即东北地区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包括活体、标本、组织、胚胎、基因资源等)和东北地区渔业资源与环境本底数据库,以期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渔业种质资源财富。在项目执行中,各单位要充分统一协调、分工协作,注重考虑各流域工作内容衔接的完整性、调查站点和时间设计的科学性,冰封期和汛期调查的可行性,同时保证调查方法和数据分析的标准化,确保调查结果的科学、有效、实用。项目主持单位和各参加单位要精心谋划、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前3年的各项调查任务,为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项目首席专家马波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东北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布局、重点任务、调查方法、预期目标、年度安排、考核指标、数据汇交、成果产出、技术规范等方面情况,各单位责任专家就方案设计的科学性、调查方法的可行性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对实施方案内容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会议还就下一阶段总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时机合适时尽快全面启动本年度的调查工作。

“东北专项”于2019年由农业农村部批复立项,以东北地区的黑龙江、松花江、辽河等重点河流,兴凯湖、呼伦湖、查干湖等重点湖泊及黑瞎子岛等水域为调查区域,开展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工作,分为一期(2020-2022年)和二期(2023-2025年)共6年规划。项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技术负责,水生生物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等共13家单位共同承担。

上一条:渔机所承担的“梧州市渔业种质资源救护站建设项目”召开专家评审视频会
下一条:谢骏研究员出席广州市第59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省科学技术奖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