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南海所科技支撑水产品稳产保供(一)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努力降低疫情影响
2020-03-30 15:44:3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落实党中央、农业农村部、广东省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南海水产研究所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综合研判、统筹协调、精准发力,稳步有序推进科研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积极服务渔业管理决策,有力支撑渔业防疫生产。

一、注重谋划协调,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实施。农业农村部财政项目“南锋专项Ⅱ期”及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细化第1航次调查方案,并结合实际启动实施了“广东省近海渔业资源及栖息环境调查”项目2020年春季航次调查任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水产品高质化生物加工新技术与产品开发”、“典型岛礁毗邻海域生境退化与生物多样性演变机制”课题等于近期举行视频协调会,交流项目实施进展、分析疫情影响、调整制定工作计划等,积极助力水产养殖业全面发展、渔业转型升级。

二、启动“在线”模式,积极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南海所科研人员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利用微信、QQ等线上形式积极推进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委托科研项目等在研项目进展。深远海养殖技术与品种开发创新团队为海南和广西有关部门及单位编写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建议书及指南等。渔业资源增殖创新团队积极为广西涉海企业渔业资源补偿提供技术支撑,及时启动对广西北海炼化渔业补偿2020年增殖放流苗种的招标工作,并对2018-2019年广西钦州国投煤炭码头渔业补偿增殖放流进行全面总结。

三、发挥专业优势,全力协同攻关疫病防控。针对新冠病毒(SARS-CoV-2)研究,渔业生物病害防控团队发挥专业和技术优势,坚守科研岗位,与广东省科学院合作,采用项目组自主研发的病毒颗粒富集方法,首次报道了穿山甲体内的一种与新冠病毒近缘的新型冠状病毒,并通过深入挖掘分析,重新组装了85%的穿山甲冠状病毒(Pangolin-CoV-2020)基因组,结果表明,尽管其与新冠病毒相似性很高,但并无直接联系。相关成果第一时间发布在BioRxiv;Plos Pathogens(在审)(南海所姜敬哲为并列第一作者)。

上一条:南海所科技支撑水产品稳产保供(二) 线上线下技术指导,助力助推渔业复产
下一条:渔机所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