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黄海所九三人在行动
2020-03-05 15:22:36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每个人2020年初春的生活。当前,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党发动、全民参与,全国上下合力行动,正在打一场抗“疫”阻击战。一幕幕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代画卷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九三人深受感召,在九三学社黄海水产研究所委员会主委陈四清的带领下,社员以各种形式踊跃投身到抗“疫”阻击战中,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贡献力量。

捐款捐物 支援一线防疫工作人员

社员们通过九三学社中央“王选基金”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积极捐款,筹得1500元用于统一购买急需物资驰援武汉;李秋芬副主委听闻青岛一线防控人员防护口罩紧缺消息后,就把家中自备的口罩送给了单位门卫和崂山区北宅街道的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河东社区居委会为此专门致信感谢。

防疫科研两手抓 为养殖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撑

渔业科研工作季节性强,科研任务不等人。黄海水产研究所九三人充分认识到做好科研工作和防疫工作一样重要,在确保防疫安全条件下,推动科研工作按照计划稳步开展。一、二月份正是进行狼鳗人工繁育项目研究最繁忙和最关键的时期,陈四清主委放弃春节假期,正月初二就赶到了烟台开发区天源水产有限公司现场指导企业开展狼鳗产卵、人工授精和培育幼体等工作。后期因地方疫情防控,外出的交通被阻断,团队其他接班成员无法如期赶到养殖场,陈四清主委毅然独自承担起狼鳗人工繁育的所有工作长达40余天。在此期间,他不但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狼鳗繁育的工作,还指导企业开展圆斑星鲽、绿鳍马面鲀等鱼类的繁育工作。在驻点企业办公室人员和工人无法正常上岗返工期间,他还把自己当成了企业的普通一员,承担起企业复工申请文件和进出村证件等办公室工作,并穿上工作服,与工人们一起在繁育车间劳动,以实际行动来帮助企业复工生产。

发挥专业优势 积极建言献策

黄海水产研究所九三人积极响应社市委的号召,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建言献策。陈四清主委和刘慧研究员针对复工复产分别提出“建议北方海水网箱养殖短期鱼种实现增产增收”“建议运行高新技术深化海洋治理工作”建议;谭志军委员急疫区群众所急,结合自己专业,及时提交了“急需建立全国性突发事件中食物安全应急保障预案”“重大疫情期间应由农业农村部监督‘菜篮子’安全”“关于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的建议”三项建议;李秋芬副主委在1月30日就率先提交了“关于加强废弃防疫口罩规范分类处置的建议”,经社市委上报后,很快被山东省政协采用,随后,她又提交了“为防控疫情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至元宵节后”和“建议加强对新冠病毒高风险感染者进行早期药物干预”两条建议。

黄海水产研究所九三人在重大疫情面前不做旁观者,自觉行动、自我约束、自我奉献,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坚决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与生命同行,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九三人的责任和担当。

上一条:淡水中心戈贤平研究员一行参加《团头鲂配合饲料》农业行业标准启动会
下一条:珠江所召开疫情防控及返岗复工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