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多措并举 共克时艰——渔业学院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02 10:32:32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无锡渔业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有关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要求,在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及山水城管委会等有关单位的指导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采取科学有效举措,坚决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到位,为切实保障全院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落实主体责任,从严建立防控机制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实时对《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的通告》作出响应,成立以徐跑院长和戈贤平书记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扎实高效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5日以来,学院先后召开14次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学观察隔离点设置及工作流程方案》等在内的10个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预案和通告。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时期,徐跑院长等院领导带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坚持每天巡查,按照“一周两会”制度,从严落实上级有关防控工作要求,为疫情的有效防控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保障。

畅通联络机制,精准掌握师生动态

疫情发生后,学院迅速建立联防联控信息管理制度,将学院师生分为9个“班”,开展师生动态全覆盖摸排。每个班配临时班主任1名,专门负责对师生情况进行全面筛查和动态信息跟踪。一是仔细摸排教职工及学生的籍贯、所在地、旅居史以及人员接触史,登记造册建立详细的信息库,其中重点掌握湖北及22市等重点疫区的学生及教职工近期动态,对湖北籍的11名学生和2位教职工,以及22市的18名学生和2位教职工建立“人盯人”信息跟踪制度。二是认真落实无锡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完成416名师生员工假期动态情况的线上填报工作,覆盖率达100% 。三是坚持“一对一”日报平安制度,跟踪每一位学生每天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 ,做到“日报告、零报告”,保证学生“不离家、不返校”,建立教师返锡自觉隔离备案、返校申请审核制度,确保工作无死角,人员无遗漏。

发挥党员作用,加强师生人文关怀

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落实学院党委部署要求,发扬坚决听指挥听命令、特别能吃苦能战斗作风,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勇挑重担,不畏辛苦,连续加班,保质保量完成人员摸排、数据统计审核、防疫物资采购、防疫消毒杀菌、疫情防控宣传等各项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面前,为及时了解和实时掌握师生特别是身处重点疫区师生的思想动态、身体健康等情况,学院通过微信建立相关群组,实时互动掌握信息,及时关注师生需求,对因疫情产生的困难和心理困扰进行帮扶。2月1日,1名假期返回武汉的研究生出现感冒、发热症状,学院领导和导师高度重视,坚持每天都与该生保持线上沟通,关心学生身体、思想情况,及时进行心理安抚疏导。3天后,该生感冒症状好转,并安全度过隔离期。此外,学院还充分发挥班主任、导师、学生骨干作用,进行正面舆论引导,及时发布复学开学的最新通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科学防控知识信息、疫情防控先进模范事迹等资讯,构建好学生和老师的信息桥梁。

运用数字平台,保障教学正常开展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南京农业大学统一安排,结合渔业学院工作实际,学院于1月15日开通网上选课,对于部分因特殊情况没有完成选课的学生,学院将在春季学期开学后视情况适当延长选课系统开放时间。2月17日,学院开通本科生在线教学课程,3月2日将开通研究生在线教学课程。学院根据课程特点确定线上教学期间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加强师生互动要求,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同时,加强教学过程教学质量监管、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要求、学生学习评价等管理措施,充分利用南京农业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实现教师学生齐上阵,教与学线上共协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学院开学进一步延期,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学院上下将始终坚定战“疫”必胜之决心,坚决做好联防联控,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共克时艰,共盼春来。

上一条:众志成城,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记珠江水产研究所战“疫”纪实
下一条: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局华兆哲局长一行来淡水中心检查复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