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我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海洋生物资源及其栖息环境调查与评估”课题通过成果鉴定
2005-04-20 00:00:00  来源:

2005年4月11日,“我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海洋生物资源及其栖息环境调查与评估”通过了由农业部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上海水产大学、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苏纪兰院士、李廷栋院士分别担任鉴定委员会正副主任。

该成果为国家海洋勘测专项(1996 -2002年)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农业部渔业局牵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农业部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农业部东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农业部黄渤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通过四个季节的海上调查,完成生物资源调查2175站次,变水层拖网取样298网次,底层拖网1877网次,环境调查1577站次,应用国际先进的声学评估技术结合拖网调查,首次对渤、黄、东、南海中上层和近底层生物资源进行了大面积的调查和评估,有效声学探测航程达67211海里,评估种类46类、182种,获得了大量数据,基本查明了我国海域生物资源种类组成、数量及其时空变化,评估了资源量,系统地评估了全海域生物资源、栖息环境现状和变动趋势。

该成果出版我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生物资源与栖息环境有关专著8部、专业技术图集12部,包含图件4148幅以及彩色图件701幅,是我国迄今为止内容最丰富,最全面的海洋生物资源与栖息环境专业技术图件。

鉴定委员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和技术报告、审查了课题组提供的技术资料后认为,该项成果整体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其中多鱼种声学资源评估技术方面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上一条:黄海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式揭牌
下一条:长江所援古巴淡水养鱼技术合作项目工作组赴古巴推广淡水养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