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丰鲢”新品种推介会在湖北潜江召开
2013-05-21 00:00:00  来源:

5月14日,“长丰鲢”新品种推介会在湖北省潜江市召开。此次推介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和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中心联合主办,潜江市水产局和潜江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承办。来自湖北省各市、州、县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及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武汉综合试验站、石首综合试验站的26家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和养殖企业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长丰鲢”是长江所经过二十多年精心选育,通过人工雌核发育、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和群体选育而来的第一个四大家鱼新品种(品种登记号:GS-01-001-2010)。“长丰鲢”与普通鲢相比,具有生长速度快、体格均匀、耐低氧、遗传性状稳定和增产效果显著等特点。“长丰鲢”选育先后获得国家“七五”--“十一五”国家科技攻关(支撑)计划、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支持。2013年,“长丰鲢”被评选为农业部主推水产养殖新品种。

推介会上,长江所邹桂伟研究员作了《“长丰鲢”新品种培育及推广应用》报告,详细介绍了“长丰鲢”的培育过程,概述了“长丰鲢”近五年在全国20多个省推广的养殖情况。李谷研究员从养殖池塘与天然池塘区别、影响鱼类健康生长主要环境因子、养殖池塘水质调控关键和技术四个方面,作了题为《养殖池塘水质调控与三大平衡》报告。湖北省水产研究所朱勇夫高级工程师对“长丰鲢”在湖北省部分县市的推广示范实际增产效果作了简要介绍。来自新洲、潜江、石首等地的代表和养殖企业交流了“长丰鲢”苗种培育情况和养殖效果。据养殖大户介绍,经过6到10个月的养殖周期后,“长丰鲢”在生长速度、成活率、亩产量等方面都优于普通鲢。

会议现场还展示了“长丰鲢”的水花、夏花和成鱼。


上一条:广西防城港市委书记刘正东一行到黄海所参观考察
下一条:南海所贾晓平研究员应邀到广东海洋大学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