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黄海所张正博士荣获第十六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2013-06-03 00:00:00  来源:

5月25日,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在贵阳市举行,会上表彰了第十六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获得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正博士荣获“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成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科技工作者,也是本届最年轻的获奖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出席开幕式并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章。

张正博士10年来一直从事海水养殖流行病学调查、疾病临床防控技术和健康养殖工艺研究。作为主要参与者之一,他发现了我国海水鱼类、海参等经济动物40多种新的疾病并鉴定部分病原,完成了10余种海水养殖疾病防控技术产品的开发。自2004年以来,获各级奖励5项,获授权专利17项,发表论文35篇,参与编撰了多种实用技术手册和科普资料,其团队累计为养殖企业挽回因病害造成的损失逾亿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

“求是杰出青年奖”是由第九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院士和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查济民先生共同提议,旨在奖励在国防科技领域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优异业绩的青年科技人员,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每年奖励名额不超过10名。求实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主要奖励在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工作的、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突出业绩并有一定效益和良好应用前景的青年科技人才。该项奖励的获得反映了黄海所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体现出黄海所在渔业发展中发挥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山东省科协技术协会5月30日向黄海所发去贺信,对张正博士获此荣誉向黄海所及其本人表示祝贺,并希望通过宣传激励全所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用于担当,肩负起服务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史重任,做弘扬自主创新精神的先行者,建设创新文化的开拓者和高尚道德情操的践行者。


上一条:黑龙江所启动松花江大麻哈鱼栖息地重建工作
下一条:黄海所与青岛市消防支队举行篮球友谊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