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启动松花江大麻哈鱼栖息地重建工作
2013-06-03 00:00:00  来源:

5月2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在松花江支流汤旺河下游举行大麻哈鱼栖息地重建工作启动仪式并首次开展了大麻哈鱼增殖放流活动。启动仪式由黑龙江所副所长孙大江研究员主持,农业部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李应仁研究员、省渔政处处长张鸿军、佳木斯市渔政局局长谢刚、汤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泉等领导专家特邀出席并对此活动重要意义发表讲话。

黑龙江所资源研究室主任刘伟研究员带领项目组成员连续4年在不同季节对黑龙江沿线大麻哈鱼原始栖息地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和监测,开展了大麻哈鱼野外孵育试验,通过对各栖息地适宜性项指标作出的综合评估,确定松花江支流汤旺河下游水域自然生态环境基本满足大麻哈鱼产卵场条件,确定将该江段作为大麻哈鱼种群恢复和栖息地重建示范区。

项目组经过7个月繁殖培育并经野化适应性训练后,共放流大规格大麻哈鱼苗6万尾并全部进行了耳石标记。本次放流时间和地点选择在松花江春季禁捕期及松花江支流汤旺河下游自然水域,将有助于放流群体首次进入松花江经黑龙江降河洄游入海。

开展栖息地生态保护研究和持续的增殖放流,对恢复松花江大麻哈鱼种群资源、重建大麻哈鱼栖息地、修复松花江生态系统,监测评价松花江治污效果将会起到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对加快松花江水域生态文明,造福松江两岸人民直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展现出一个大国对生物和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


上一条:黄海所举办青年学术交流活动
下一条:黄海所张正博士荣获第十六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