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第二届国际渔业科技与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
2023-10-20 09:30:27  来源:院国际合作处

10月17—18日,以“水产种业振兴引领渔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渔业科技与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安建光,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渔业和水产养殖司副司长袁新华,美国环保协会(EDF)副总裁Emilie Litsinger出席本次大会;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属单位、中科院系统单位、渔业领域高等院校、地方科研院所、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中东欧水产养殖中心网(NACEE)等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涉渔组织代表以及西班牙、墨西哥、埃及、俄罗斯、泰国、挪威、丹麦、希腊、委内瑞拉、南非、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冈比亚等多个国家资深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刚主持。

王小虎院长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随着世界人口不断增加和生活质量改善愿景,人类对蛋白质的需求逐步提升,渔业作为优质蛋白的主要来源,对于维护全球粮食安全、营养安全和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突显,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2030年前消除饥饿,保障全球人口充足的营养和健康食品提供了有效途径。然而,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加剧的共同影响下,渔业的平稳有序发展面对着诸多挑战。如何实现优质水产品可持续产出与水域生态系统保护的并举成为了今后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需要全球水产领域科学家携手努力,紧紧围绕水产种业这个关键领域并在养殖技术提升、设施装备升级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凝聚智慧与力量,共同为世界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本次大会设立了“水产种业”“水产养殖”“设施装备”三个专题,邀请了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探讨未来的前沿趋势,擘画绿色渔业科技发展的蓝图。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新加坡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院高级首席研究员岳根华、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海洋科学研究所Francesc Piferrer教授分别以从多倍体鲫遗传育种实践谈水产育种与水产种业的现代发展、海水鱼类生物技术与种业、育成一条鱼形成一个产业、世界水产养殖前沿趋势等为题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国际渔业科技与创新大会”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近年来开展系列国际学术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通过学术研讨,为跟踪世界渔业科技前沿进展、培养国际化人才队伍和谋划国际协同创新合作提供高端平台。本届大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海水养殖生物育种与可持续产出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院属南海水产研究所承办,美国环保协会、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协办。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在拓展国际视野、把握学术前沿、提升专业能力、激发研究热情和增进国际友谊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上一条:长江所牵头编制的《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及生境状况公报(2022年)》正式发布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刘新中局长到南海所深圳基地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