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2023-02-15 17:57:12  来源:院办公室

2月1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大会、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会议表彰了2022年院科学技术奖,通报了院年度科研重大进展,研究所、实验站评价结果和院创新团队监测结果,并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王小虎院长作了院工作报告,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张文一级巡视员,渔业渔政管理局董金和二级巡视员到会指导,陈金发书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会议指出,2022年,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水科院围绕部中心工作,以“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为主线,坚持“四个面向”,全面实施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各项工作添成色、上水平。全院紧扣主责主业,科技创新供给取得新进展;聚焦关键品种,水产种业创新实现新突破;优化学科布局,创新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强化科技支撑,服务产业需求展现新作为;坚持改革创新,现代院所建设呈现新面貌,为加快推进渔业科技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水科力量。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对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 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我院作为渔业科研国家队,要坚持公益单位的职责使命,积极应对当前形势新变化,抓住建设一流现代院所新机遇;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立院立所之本,加强学科引领,铸造一流现代院所之魂;坚持团队优先发展,加力度、增成色,打造一流现代院所中坚力量;坚持以产出为导向,催生孵化一流成果,彰显一流现代院所成效;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双轮驱动”,建设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一流现代院所治理体系。

会议强调,2023年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院要聚焦渔业科技创新主责主业,着力优布局、抓团队、强组织、促一流,持续打造国家渔业科技战略力量,提升支撑水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聚焦核心关键、强化创新产出,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供给。强化以品种为龙头的创新格局,瞄准产业关键核心问题启动院核心技术攻关计划,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推动平台建设水平提升,谋划和争取重大项目,加强重大成果培育。二是提升转化能力,抓好样板示范,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落地应用。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做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强化产业支撑能力,加强科技基础工作的创新应用。三是瞄准目标,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全院“十四五”各项规划落实。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实效,提高财条保障能力,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强化现代院所治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会议强调,全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好本次院工作会议精神,系统做好谋篇布局,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以科研团队为主体、以水科英才为骨干,进一步加大科研产出,健全创新体系,为高质量打赢科研翻身仗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围绕破难局、促科研、育人才,不断完善院所管理制度体系,着力推进机制创新,激发一流现代院所建设新动能。在推进落实“十四五”发展目标中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深化党建科研融合赋能,实现以高水平党建领航高水平发展,力保2023年全院工作全面完成。

会上,张文一级巡视员充分肯定了2022年我院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他强调,水科院要在国家战略中找方向,在落实部党组的工作中找定位,在提升全国水产科研创新能力中争地位。同时指出,在战略谋划上要把握全局做好统筹设计,确立核心竞争力;在科技创新上要聚焦核心问题加强攻关,出突破性、服务性、引领性和革命性的成果;在人才队伍打造上要做好识人、用人、育人,优化完善队伍结构;在科研平台建设上要依托平台用好资源,加强成果产出质量;在推动科技机制改革上要明确定位,激发科研活力,营造浓厚氛围,努力打造国家渔业科技战略力量,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董金和二级巡视员指出,过去一年,水科院克服疫情影响,工作上有重点、有亮点、有突破,有力支撑引领了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他强调,水科院要面向产业需求,在水产养殖重点品种、现代渔业装备研发等方面不断发力,进一步增强高水平渔业科技供给;要突出集成应用,利用好现有科研力量打造先进技术示范样板,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要强化创新体系建设,以产业技术体系为抓手培育好专家平台,进一步支撑产业重大问题战略研究;要加强渔业科技交流合作,进一步做好渔业科技支撑。水科院要奋力缔造渔业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的卓越中心,夺取渔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中国水科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属各单位班子成员,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院系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院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副首席专家,院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以及青岛国信集团有关领导等共计4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一行赴中国水科院南海所和珠江所调研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