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召开落实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总结会议

2022-10-25 10:35:16  来源:院机关党委

10月2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落实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总结会议,重点对全院系统落实巡视整改和打赢科研翻身仗2项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督促。副院长林祥明、韩刚对院属各单位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作点评。院党组书记陈金发作总结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了部党组下发的《关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落实部党组2021年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审核评估意见》。院属各单位对照制定的整改工作方案和打赢科研翻身仗工作方案,汇报了本单位落实部党组巡视整改和打赢科研翻身仗工作的进展情况。林祥明同志对三个海区所及四个实验站分别作点评。他表示,“科研出国家级成果、出战略科技力量”是我院未来科技创新的努力方向和攻关重点,各单位在强化重大科研产出方面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孵化,统筹团队建设,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树立行业技术典范,在“叫得响”的技术示范体系中做文章,在创新奖和国家奖上下大功夫,当好渔业科研国家队;四站在基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要继续在稳定的基础上谋发展,加大与海区所联系合作力度,充分利用“国家实验站”和“院四个研究中心”的定位,进一步加快转型。韩刚同志对四个淡水所及渔机、渔工所作点评。他指出,在育种中要进一步增强产业意识导向,加强前沿育种技术应用,增强在重大项目争取上的竞争力,努力尽快形成技术理论、技术应用到技术推广的闭环研究,并在围绕主要科研方向的创新方面,采取更多有效措施。

陈金发同志对全院系统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对照部党组巡视整改评估意见,特别是打好科研翻身仗的要求再找差距。要围绕“出国家级成果、出战略科技力量”,充分发挥出“产业部门的科研单位”的职责作用,进一步深入产业一线,聚焦产业关键问题,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二是要深刻认识王小虎院长指出的当前全院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的“前沿技术应用不够”“创新性研究不够”这2个重点共性问题,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以学科和团队调整为牵引,以种业科技和硬核技术两个攻关方案为抓手,落实落细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三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持续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做好创新性研究和产业应用研究,把科研翻身仗打好打实。四是围绕打好科研翻身仗的要求,院里即将出台一系列关于人事人才、党建等制度安排,各所站要从大局出发,落实落细院党组部署安排。

院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在京单位主要领导同志现场参加会议,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分管科研工作的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种业创新攻关计划”进展汇报会
下一条: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中国水科院党员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