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3人荣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2022-01-13 16:55:54  来源:成果处

2021年12月30日,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共同发布了《关于表彰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决定》,授予380名同志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表彰在涉农创业、乡村治理、科技兴农、乡村社会实践等领域为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其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代平、王元、周胜杰三位同志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黄海水产研究所的代平同志长期从事虾类新品种选育、育种技术研发及推广转化工作,为全国10余家水产种苗企业提供育种技术服务与支持,作为骨干力量培育了中国对虾“黄海5号”、凡纳滨对虾“壬海1号”、“海兴农2号”等3个水产养殖新品种,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建设国内首个凡纳滨对虾联合育种平台——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挂职昌邑市下营镇科技副镇长,帮扶企业通过省级对虾良种场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通过乡村振兴定向服务全面支撑产业振兴。

东海水产研究所的王元同志2013年入职以来,一直从事水产病害防控技术研究,先后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上海市产业技术体系、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等12项,在产业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攻克了多个水产病害难题。常年扎根在江浙沪水产养殖生产第一线,是将实验室工作与养殖生产密切结合的一个典范。每到发病季节,常常养殖户一个电话,技术服务到塘口,为渔民送去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水产健康发展。

南海水产研究所的周胜杰同志长期从事海水鱼类繁育与深远海养殖研究。为支持祖国西部发展长期在海南工作,工作范围覆盖海南、广西、广东等地,公益帮助海南养殖渔民进行金鲳鱼、罗非鱼、石斑鱼等养殖鱼类病情检测,为养殖户培训海水鱼类繁育关键技术、疾病防控与治疗、极端天气的防范等。累计培训渔民1000余人次,培训海南大学学生480余人次,科普讲座80余人次。2021年海南省(西部地区)农业农村厅挂职,为海南省渔业发展献计献策。

三位同志作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优秀青年代表此次获得表彰,体现了我院新时代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青春激情和奉献情怀。同时也鼓励院广大青年干部继续坚定信念,始终发扬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农业财政专项“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通过验收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开展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