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珠江所喜获“十三五”广东省十大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

2021-09-30 14:25:41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9月28日,首届广东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发布了“十三五”广东省十大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珠江水产研究所养殖与营养研究室谢骏研究员主持的“淡水池塘环境生态工程调控与尾水减排技术及应用”入选其中,为唯一入选的渔业类科技成果。

珠江所养殖与营养研究室谢骏研究员团队,针对池塘养殖生态环境恶化和养殖尾水超标排放等问题,以“池塘环境生态工程调控及尾水减排关键技术”为核心,原创性发明了一套包括池塘水环境调控设施工艺与技术、强化型生物膜池塘尾水脱氮技术、有机物高效利用的微生态减排技术为一体的技术体系,解决了养殖三大污染物“卡脖子”的技术瓶颈,创新出池塘尾水模块化人工湿地减排、高效增氧式推水设施减排、全系统智能化减排等三种绿色养殖模式,创制了25个脱氮除磷高效微生态制剂产品,提供了整套经济可行的达标排放工艺方法,应用面积达32万多亩,养殖过程节水减排18-80%,提高饲料效率8-15%,相关成果被国家级媒体专题报道。该成果体现了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发明点突出,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为落实我省养殖池塘升级改造绿色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该成果技术融合生物、化学、生态、工程等领域技术,具有循环性、集约性、生态性、多功能等特点,可实现精细、精准、精确管理,切实降低因尾水排放带来的环境问题,为促进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助力渔民增收、促进渔业兴旺提供有力支撑。该技术已在广州、中山、佛山等市县推广,应用面积达92万多亩,新增产值17亿多元,新增利润4亿多元,为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undefined

上一条:院生物中心在鲤亚基因组适应性进化及选育机制上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盐碱地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研讨会暨“盐碱地水产养殖科技创新联盟”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