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盐碱地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研讨会暨“盐碱地水产养殖科技创新联盟”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2021-09-29 12:52:04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9月27日,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指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主办的“盐碱地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盐碱地水产养殖科技创新联盟”同时在沪成立。

此次研讨会是我国首次召开盐碱地水产养殖专业学术会议。会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对盐碱地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介绍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十三五”期间盐碱地水产养殖研究和示范推广进展,初步闯出了一条通过发展盐碱渔业有效治理盐碱地,依靠特色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东海所方辉所长表示,东海所作为国家综合性渔业研究机构,承担了我国盐碱水土资源的渔业开发、利用和推广工作,运用盐碱地治理关键技术,创新盐碱地水产养殖模式,为盐碱水养殖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英杰研究员、李健研究员和来琦芳研究员分别就渔业与科技创新有关进展、池塘绿色养殖技术和盐碱水养殖与综合利用分享了特邀报告。么宗利研究员、徐伟研究员、李力研究员、胡红浪研究员和王志忠研究员等分别就共性技术研发和模式构建、东北、西北、华北、华东地区盐碱地水产养殖与示范应用进行了主题报告。此外还有31名参会人员围绕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和模式示范等作了口头学术报告,来自内蒙、宁夏、新疆、山东、天津、等18个省市自治区的科研、推广和相关从业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盐碱地水产养殖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启动仪式同期举行,该联盟由东海所联合全国相关单位的科技力量组建而成,着力解决盐碱地水产养殖科技发展中的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关键性技术和应用推广等方面问题,“产学研推用”五位一体推动盐碱地水产养殖协同创新。

东海所在盐碱地水产养殖开发利用方面的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科技人员总结了盐碱水养殖技术研发经验,结合盐碱地治理关键技术,提出了“挖塘降盐、以渔降碱”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模式,解决了盐碱水的出路问题,既拓展了我国水产养殖空间,又将白色荒漠盐碱地变成上可种植、下可养殖鱼米绿洲。

上一条:珠江所喜获“十三五”广东省十大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
下一条:我国最先进的渔业科考船“蓝海101”号和“蓝海201”号顺利通过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