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学党史 讲农史 弘扬渔业科学家精神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院士专题报告会

2021-06-18 18:25:29  来源:院机关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渔业史有机结合,激励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在党的领导下渔业科技的奋斗史,6月1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邀请唐启升院士为院系统党员干部作关于渔业科技史的专题报告。院党组书记魏琦主持会议,院机关和院属各单位共55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现场和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会议。

唐院士是我院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是中国渔业科技界的领军人物,也是世界知名的海洋渔业与生态学家。唐院士的报告系统回顾了党领导现代渔业发展的辉煌历程,对今后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出展望。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认识到水产养殖将在现代渔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渔业科技发展,通过超前的思想准备、坚实的科技支撑、正确的发展决策和清晰的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现代渔业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报告强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将为农业现代化强国建设、保障粮食安全(食物安全)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等方面做出新贡献。报告既回顾历史,又展望未来;既有情况介绍,又有深刻的思想和哲理;既有科技指导,又有党性教育,令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深受感动、深受启发。

魏琦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专题报告会是我院落实部党组有关“学党史悟讲话促振兴、学党史讲农史鼓干劲、学党史纠四风树新风、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工作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资源开展学习的具体措施,也是我院庆祝建党百年系统活动的重点安排之一。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高潮。一要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时组织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科研中心工作的强大思想动力。二要加强对百年农史和渔业史的学习。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深刻认识党领导下的渔业科技奋斗史,从中寻找智慧、汲取营养,坚定信心,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用好各单位的历史资源、当地红色资源,广泛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三要加强作风建设践行初心使命。立足主责主业,强化国家渔业科技战略力量的职责定位,坚持“四个面向”,以唐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渔业科学家精神,继往开来、开拓进取,为推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和渔业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稻田生态综合种养技术”等3项技术入选2021年农业主推技术
下一条:渔机所参与并圆满完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