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哈尔滨召开

2021-06-11 16:52:46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6月9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鲑鳟鱼IHN病毒系统进化与分子流行病学”项目启动会在哈尔滨召开。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院国际合作处马卓君处长、黑龙江省科技厅徐雯烨副处长、黑龙江所金星所长和王玉梅书记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奇亚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王笑梅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曾令兵研究员、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徐立蒲研究员、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财务专家王立丽副处长等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

金星所长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是黑龙江所首个项目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农业农村部推荐获得立项资助,在项目培育过程中得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国际合作专项和黑龙江省科技厅引进外国智力项目的资助与孵化,对给予支持的各级机构表示衷心感谢。

卢兵友处长从项目组织管理层面提出要求,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总要求,肩负起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的重任,努力通过吸纳国际先进科学理念和研究设计思路,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研究课题设计中,应聚焦关键科学问题,针对我国产业现状和发展瓶颈问题,以“从产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从研发到市场”的全局性视角,时时检视自身科研工作的系统性规划,将阶段性研究目标设置与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提升科研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表现。

项目负责人徐黎明博士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以鲑鳟为代表的冷水性鱼类,是国际主流水产养殖和贸易品种,而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毒IHNV的频繁暴发,已经严重威胁全球鲑鳟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项目组与IHNV初始鉴定和命名机构,即美国地质调查局西部渔业研究中心,将合作开展病毒系统进化和毒力演变机制解析,构建疾病精准防控策略,为我国鲑鳟病害预警和防控能力提升积累基础数据和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专家组从项目科学问题凝练、产业价值发掘、技术路线完善、国际资源利用和经费规范管理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刘英杰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全球疫情蔓延和国际关系变化的大背景下,本项目作为中美政府间合作项目成功立项具有殊为重要的意义,也是探索后疫情时代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新举措的良好契机。他鼓励项目团队充分利用海外合作方的研究基础和技术优势,推动我国水生动物病毒病研究和疫苗研发应用水平的快速提升,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让中国科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渔机所参与并圆满完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
下一条:华中区和西南区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启动会在重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