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农民日报》报道长江和西藏专项调查工作
2020-08-20 14:59:08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8月12日,《农民日报》在第002版《综合新闻》中,以《鱼翔浅底 未来可期——开展长江和西藏渔业资源环境专项调查工作纪实》为题,聚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实施、院属长江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等多个单位参与的长江和西藏专项调查工作进展情况。

2017年,长江和西藏专项获原农业部立项支持,执行年限为5年。长江调查范围包括从长江源(楚玛尔河和沱沱河)至长江口(上海)约6300余公里的长江干流,大型一级支流雅砻江、大渡河、岷江、赤水河、横江、嘉陵江、乌江、汉江以及洞庭湖、鄱阳湖等通江湖泊。西藏调查范围包括雅鲁藏布江、怒江及澜沧江干流西藏段共计3885公里及重要通江湖泊巴松错、错那、错鄂、哲古错等。调查内容包括水生生物资源及水生态环境两部分,涵盖鱼类种类组成、渔业资源现状、珍稀鱼类资源现状和江豚资源现状以及渔业生态环境、栖息地、消落区等,同时针对西藏特殊生境重要种质资源保护需要,增设重要种质资源保种与保护策略研究内容。调查以采用常规调查为基础,结合遥感、渔业声学、3S技术、耳石微化学等国际先进调查技术展开。

报道指出,三年来,在调查团队的努力下,两个专项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初步摸清了长江流域和西藏重点水域鱼类资源和环境“家底”,收集保存了长江和西藏的鱼类生物学样本和重要渔业种质资源,初步搭建了数据集成共享平台,研究提出了西藏土著鱼类优先保护救护建议。这些成果将为推进长江禁捕工作,促进长江流域和西藏重点水域渔业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黄海所自主研制我国首款鱼类抗病育种基因芯片“鱼芯1号”
下一条:黄海所与潍坊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撑虾贝双百亿全产业链发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