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2020-02-05 11:30:48  来源:院机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部党组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部里部署,第一时间启动急响应机制,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1月23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影响,院班子决定启动应急响应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在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参加报名时,向部人事司提出应对疫情预案,建议若后期疫情变化,可将长江中下游区域作为“长江禁捕”专题调查的备选地区。提前摸排掌握了在京单位干部职工春节期间休假安排情况,包括编内外人员以及研究生在内331人全口径流动信息,做好京区应急响应数据储备。及时通知院属各单位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做好应对工作。

院班子对地处疫区湖北武汉长江水产研究所和那里的广大干部职工非常关心。院长王小虎多次电话联系所主要负责人,要求所班子高度重视此次疫情,担当使命,扛起责任,在研究确定防控工作方案的同时,做好疫控物资配备等准备工作。他强调,包括长江所在内院系统所有单位一旦发现疑似症状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向院里和当地防疫部门报告,并尽快安排就医治疗;一定要把保障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和工作区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抓细抓好。

院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跟进落实部具体工作要求,在院应急响应工作组织机构基础上,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实际,专门成立了以王小虎院长、魏琦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渔工所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指挥院系统防疫工作;下设以分管院领导任组长,院机关、渔工所有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具体落实防疫工作。

1月27日,院班子进一步研判全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状况,分析了现阶段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部位,对下一步加强防疫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王小虎要求,全院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精神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靠前指挥,主动作为。院所两级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抓好疫情防控,本人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防疫工作应做到情况清楚、指导得力。

王小虎强调,近期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要加强返程人员管控,对于去往湖北地区、集体宿舍居住人员暂缓返程,其他返程人员要严格实行居住观察,期满必须经领导批准才能返岗上班;按照部里要求做好每日疫情报告制度,督促疑似症状人员及时就医;积极配置口罩、红外线体温枪、消毒剂等必要防疫器材物资;加强内部防疫管理,严格出入管控,体温检测合格才能进入工作区,全程佩戴口罩;好做公共区域消毒,关闭人员密集场所,做到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不发生问题,力保全院工作区域不发生疫情。

全院所有14个单位认真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明确重点,全力投入,积极准备防疫物质,落实人员和关键部位管控;严格执行疫情每日报告制度,第一时间掌握4031人全口径信息动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全院没有发生确诊和疑似疫情,整体应对工作平稳有序,防控措施和必要物资已到位,应急响应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加强指导,全力支援长江所防疫工作
下一条:水科院党组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要充分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