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启合作新篇章
2019-12-18 18:58:37  来源:院机关

12月16-1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王小虎院长率团访问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以下简称“FAO”)总部。访问期间,王小虎院长一行拜会了屈冬玉总干事并进行了会谈,与Arni Mathiesen助理总干事签署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关于加强渔业和水产养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处牛盾大使出席了签约仪式并见证了备忘录签署。双方就深化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渔业和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创新、实用技术推广与知识共享、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等领域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中,屈冬玉总干事对水科院代表团表示了欢迎,结合FAO“手拉手”倡议、“零饥饿”行动,从全球农业和渔业可持续发展角度提出了对双方的合作的期望。他指出渔业和水产养殖在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和蛋白质供给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对于很多最不发达地区、小岛国、粮食危机国家,水产品是重要的食物来源和营养保障,也是这些国家利用天然资源发展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希望中国水科院以备忘录的签署为契机,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双方的国际影响力和技术优势,联合构建全球渔业科技和产业合作平台,共同组织大型国际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加强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在中国水科院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同时,更好的为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提供科学建议和技术解决方案。

在签约仪式上,牛盾大使指出,中国水科院和FAO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合作成功,备忘录的签署既是对已有工作的肯定,也是一个全新合作时期的开端。他希望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水产品生产国,在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全球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发展;中国水科院与FAO要继续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联合构建新的科技合作平台和机制,为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渔业发展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王小虎院长表示,FAO作为全球食物与农业治理体系的重要政府间组织,在全球粮食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承担着国际农业政策与准则制订和管理体系构建等重大使命。双方将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契机,持续巩固和加强技术合作,共同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研讨会,谋划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打造FAO“手拉手”倡议在水产养殖技术领域的“朋友圈”,更好地发挥FAO的影响力推动全球和区域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发展。

Arni Mathiesen助理总干事完全赞同王小虎院长的提议,对双方在水产养殖及渔业领域长期的伙伴关系表示高度赞许,表示谅解备忘录的正式签署标志着双方伙伴关系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合作将为FAO带来巨大的价值”,将进一步利用双方的联合优势促进全球蓝色经济增长、水产养殖和渔业创新、技术转移和渔业可持续发展。

王小虎院长一行还应邀与南南与三方合作办公室唐盛尧主任等进行了交流,就中国水科院如何南南合作机制下与FAO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

40多年来,中国水科院与FAO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援外技术培训、学历教育、技术咨询指导等工作,为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升我国农业国际影响力、服务世界粮食安全和消除贫困发挥了积极作用。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我院在与FAO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备忘录框架下,双方将在共同支持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发起成立“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深入拓展南南合作渔业专题培训、强化技术咨询和指导、数字渔业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全面深化合作关系。

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处倪洪兴参赞,FAO办公厅主任Mario Lubetkin,副主任屈光洲,渔业和水产养殖司Manuel Barange司长及各部门负责人、伙伴关系司冯东昕副司长,院属有关单位及院国合处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和会谈。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暨院信息工作年终总结会
下一条:全国海洋渔业资源评估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青岛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