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成功推进宁夏农牧厅与“一带一路”国家签署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8-05-25 13:45:06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为进一步扩大援外培训“分享知识,推进合作”的实效,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以“2018年亚洲国家可持续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及“2018年发展中国家苗种生产和饲料开发技术培训班”的85位学员参加宁夏“一带一路”现代绿色水产养殖技术研讨会为契机,积极为宁夏与 “一带一路”国家渔业合作搭建平台。

DA5A

5月23日,来自巴勒斯坦、老挝、柬埔寨、泰国、尼泊尔、印尼、苏丹、南苏丹、埃塞俄比亚等9个学员国代表参加了宁夏农牧厅与“一带一路”国家渔业合作洽谈会。宁夏农牧厅王文宇厅长、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农业农村部渔业局刘新中副局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所长、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徐跑主任,以及宁夏农牧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了洽谈会,并见证了宁夏农牧厅与老挝、巴勒斯坦、苏丹及南苏丹等4个重要的“一带一路”国家的渔业合作签约仪式。刘英杰副院长主持了洽谈会和签约仪式。

C6EC

洽谈会上,王文宇厅长致欢迎辞,转达了自治区副主席马顺清先生对国际学员的亲切问候,并对“一带一路”各国学员来宁夏进行渔业合作、考察及学习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宁夏独特的自然资源,特别是近年来宁夏渔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发展模式,并表示宁夏的渔业发展正朝着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高效、绿色及生态方向稳步推进,希望以本次“一带一路”现代绿色水产养殖技术研讨会为契机,推动宁夏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渔业产业合作,分享宁夏的现代绿色渔业发展模式,为宁夏渔业企业“走出去”搭建桥梁。

桂建芳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渔业发展逐步从“捕养结合”向“以养为主”的方向转变。近年来,我国水产养殖的模式逐渐发生变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并为各地政府所推崇,而宁夏渔业长久以来对这一理念率先垂范,坚决贯彻执行。他坚信,此次合作交流必将为宁夏和“一带一路”国家渔业发展带来新的宝贵的发展机遇。

刘新中副局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国渔业发展的现状和新的发展趋势,并表示我国渔业管理部门一直在行政和法律层面加快推动现代绿色渔业技术的推广工作,在保护好“青山绿水”的同时,助力渔业产业结构供给侧改革,鼓励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态渔业发展模式。今后,将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之下,积极推进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渔业合作,共同为解决世界粮食供给、食品安全问题做出应有贡献。

徐跑主任介绍了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国渔业技术人员和管理官员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宁夏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之美誉,“稻渔综合种养、工厂化养殖、“渔光一体”高效养殖、渔业物联网应用、集装箱养殖等多种模式是我国绿色、生态渔业的先进典范。此次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宁夏农牧厅渔业局共同承办“一带一路”现代绿色水产养殖技术研讨会,将有助于在分享中国渔业技术、知识和经验的同时,推动渔业转型升级,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 开放、创新、和平、繁荣、文明”之路做出积极贡献。

随后,9国学员代表也先后就各国渔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宁夏农牧厅与老挝、巴勒斯坦、苏丹及南苏丹四国就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达成一致意见。

9D0E

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见证了宁夏农牧厅马新民副厅长与“一带一路”四国代表分别签署了宁夏自治区首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渔业合作备忘录。根据这份谅解备忘录,宁夏区政府将与四国共同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关渔业合作,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加强政策协调与务实合作,促进实现渔业发展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构建渔业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D595

上一条:淡水中心援外培训学员参加宁夏“一带一路”现代绿色水产养殖技术研讨会
下一条:挪威王国贸工和渔业部渔业大臣Per Sandberg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