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强调 围绕产业发展强创新 打实打好科研翻身仗
2022-10-13 15:59:39  来源:

9月2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以“围绕产业发展强创新,打实打好科研翻身仗”为主题,集中开展第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交流。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院党组书记陈金发主持召开集中学习交流会,韩刚和林祥明2位同志作重点发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在首先进行的会议集中学习期间,理论中心组成员分别领学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认真组织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的通知》及辅导材料、《关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落实部党组2021年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审核评估意见》、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研讨期间,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紧紧围绕如何落实好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了交流讨论。

韩刚同志在以“学习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打好科研翻身仗”为题作重点发言时指出,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为当前我院开展渔业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水科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食物观要求,切实发挥好国家核心渔业科技战略力量的作用。在渔业科技创新方面重点需要做好种业科技和硬核技术两个攻关,并在科研重心、科研管理组织方式、科研任务落实方式和科研产出展现形式等方面随着渔业产业形态和渔业科技力量布局的变化而作出相应调整,以更准确地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更好地满足打赢科研翻身仗的任务,进而才能将全院真正地打造成国家渔业核心战略科技力量。全院要进一步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突破关键硬核技术,不断实现科研创新能力的跨越式提升、重大科研成果的持续式产出、战略科技力量的加速式壮大。

林祥明同志作重点交流发言时指出,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水产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在农业发展中作用的重要论述,抓好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全院必须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定位,强化科技创新、科技支撑、成果转化和机制创新四轮驱动,统筹推动渔业硬科学和软科学双创新,促进全院科技创新高水平跨越式提升。一要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筑牢科技创新主阵地;二要强化提升科技支撑水平,夯实科技创新基础力;三要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科技创新动力源;四要健全优化科技创新机制,激活科技创新潜能。全院上下要继续落实落细打好科研翻身仗和高质量发展意见,落实落细院“十四五”规划,加快我院科技创新能力整体效能提升,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国水产科技创新加快发展,促进水产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小虎同志总结指出,全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全院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的“前沿技术应用不够”“创新性研究不够”的问题,以学科和团队调整为牵引,以种业科技和硬核技术两个攻关方案为抓手,落实落细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

陈金发同志强调,全院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危机意识,持续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做好创新性研究和产业应用研究,打实打好科研翻身仗,努力多出国家级成果,争取多出战略科技力量,为我国渔业科技自立自强和渔业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珠江所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下一条:南海所党委召开党建及群团工作专题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