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召开第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2-07-11 14:50:16  来源:

6月20—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围绕“深学细悟大食物观,集智聚力稳产保供谋创新”主题,开展第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院党组书记陈金发24日主持召开集中学习交流会,刘英杰和林祥明2位同志作重点发言,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同志参加。

集中学习会上,陈金发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大食物观的讲话精神和部党组“围绕大食物观,谋科技创新”的专题会议精神;于书洲同志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领学了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刘英杰同志、林祥明同志分别以“建设水产种业中国硅谷 支撑树立‘大食物观’优质盘”和“学习贯彻大食物观 加强水产科技创新”为主题作重点交流发言。

刘英杰同志从水产品产量、结构、种类三方面,通过翔实的数据,直观的展示渔业是践行“大食物观”理念重要领域,指出生产更多优质安全的水产品,种业是核心动力。通过分析中国水产种业发展的总体现状,提出提升中国水产种业实力的四点建议,一是强化种质资源挖掘利用,推动水产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创新利用相关科研项目立项,挖掘各类水产种质资源拥有的育种潜力,加快国家级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的建设运行,打造世界领先的水产种质资源保藏库馆;二是加速种业科技创新进程,建立水产育种创新体系,以种业“卡脖子”技术突破为目标,促进科技创新链和产业应用链的有机衔接,培育突破性水产新品种,开展主要养殖对象良种选育研究,确保水产种源安全、产业安全和动物源食品供给安全;三是建立健全种业体系建设,优化种业体系,提高良种覆盖率和增产贡献率,建立种业创新平台,成为国际、国内的交流的重要载体,深化科企合作,推进科技资源整合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四是改革种业创新机制体制,建立水产种业科技创新的稳定投融资机制,制定良种推广补贴制度,将种业市场规模优势转化为现实竞争优势,健全完善以新品种权为主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方案,为产业健康发展和行业规范管理提供有效支撑。

林祥明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义深远,从“大食物观”开辟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新路径、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明了乡村振兴和渔业结构调整方向、是应对风险的重要一招等4方面,阐释了深刻认识“大食物观”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回顾过去70年,我国渔业发展历程和经验,就是依靠科技进步向江河湖海要食物,面向未来,要把贯彻落实“大食物观”作为我院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立足主责主业,向江河湖海要蛋白、要能量。一是要加速度培育一流学科和卓越团队,优化学科布局,完善团队运行管理机制和人才结构,强化团队任务管理,培育卓越团队;二要为渔业渔村振兴提供“水科院方案”,积极投身于水产种业振兴,提升水产健康养殖水平,加快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加强盐碱水域渔业开发;三要强化科技基础性工作,支撑好向江河湖海要蛋白、要能量的科学基础。他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培育“国民鱼”,推动渔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有质的提升,要立足“不与粮争地、不与人争水”,开发蓝色耕地,推进我国海水养殖的可持续产出,要重视消费引导,讲好水产品的故事。

学习期间大家还围绕习近平同志《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重要理论文章开展了交流讨论,为进一步深学细悟大食物观,打好全院科研翻身仗集聚智慧,提供理论支撑。

上一条:东海水产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条:珠江所党委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