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黄海所党委书记作“科学家的政治意识与责任担当”专题党课报告
2020-06-29 14:09:01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6月28日,一堂题为“科学家的政治意识与责任担当”党课报告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举行。党课报告由党委书记赵宪勇主讲,副所长辛福言主持。按照防疫要求,全所党员、离退休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等200余人分五个会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主会场

赵宪勇书记结合近期以来党的理论学习以及防疫复产过程中的所思所悟,围绕“增强政治意识的重要意义”“科学家的政治担当”和“我们应该怎么做”等方面展开报告。他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增强政治意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政治领导是根本,是决定政治方向、实现党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全局工作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把增强政治意识摆在首位;《党章》对党员标准作了具体的、明确的规定,重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意识,是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

报告指出,科学家首先是国家公民,是整个社会大家庭的一份子,其次才是科学家,科学家要有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重点讲述了中国近代著名爱国科学家和黄海水产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们忠于祖国、报效祖国,以实际行动捍卫科学尊严的政治担当,深入阐释了“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报告以各部门、各支部鲜活生动的事例,总结了黄海水产研究所职工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众志成城战疫情,责任在肩助复产”所展现出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

关于“我们应该怎么做”,赵宪勇书记强调,一是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二是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关系到国家利益的关键科学问题,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三是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会场

上一条:渔机所党委举办“迎七一 学四史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课报告会
下一条:南海所组织开展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爱心捐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