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中国水科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党支部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入选农业农村部十佳示范案例
2020-01-16 13:59:48  来源: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战高原、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案例入选农业农村部优秀主题党日十佳示范案例。

2019年,部直属机关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在部系统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优秀主题党日案例评选活动,经过推荐申报、组织评审、领导审定等环节,评选出10个主题党日示范案例、20个主题党日优秀案例,营造了以先进带后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资环中心支部为落实好部领导党建调研指示精神,积极探索践行“1+1支部工作法”,把主题党日活动融入高原野外科考工作中,在科研实践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艰苦环境中坚定初心、牢记使命、锤炼队伍、增强党性,激励党员干部筑牢“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有作为”的信念,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有效推动了支部党建与科研工作双驱并进、融合发展。



在支部建设过程中,资环中心支部积累了好的经验和做法。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按照部领导提出的“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双驱并进”的要求,紧紧把握“保护水生资源环境,支撑渔业绿色发展”的核心任务,以深化“1+1支部工作法”为抓手,把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用科研实效来检验党建成效,牵头承担了“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第二次全国水产养殖业污染源普查”“渤海重要经济物种增殖放流及效果评估”等项目课题,打造了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坚强堡垒,多次被评为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水科院先进党支部。二是树起党员先锋,坚持以老带新示范带动。坚持“两学一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吹响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的集结号。党员发扬不怕吃苦、勤于拼搏、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在支撑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长江大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桑吉”轮碰撞事故应急处置、渔业资源总量控制、限捕禁捕区域研究等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中心1人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人获部直属机关“巾帼建功标兵”,6人次被评选为院级及院机关“优秀共产党员”,5人次被评选为“院机关先进工作者”。三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把主题党日作为党建工作抓手,结合自身科研业务特色,开展活动讲好支部故事,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水科院党组鼓励和支持党支部深入科研基层、走进生产一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工作落实。资环中心支部结合科研业务,组织到官厅水库、白洋淀开展支部活动,增强了党员党性修养,密切了党群关系,提升了支部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完成了中心业务调研工作,开阔了眼界,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实效。


上一条:黑龙江所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
下一条:院机关召开2019年度党建述评考核现场述职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