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2023年海水养殖技术国际培训班在青岛举办
2023-11-22 10:59:39  来源:

10月24日至11月5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秘书处、海水养殖生物育种与可持续产出全国重点实验室和青岛海洋国际合作中心共同主办,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和“一带一路”国际海水养殖产业科技创新院共同承办的“2023年海水养殖技术国际培训班”在青岛成功举办。来自孟加拉国、印度、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巴基斯坦和泰国等7个国家的渔业行政管理部门、科教机构和企业的18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10月24日,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赵丽玲、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总干事黄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叶乃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郝国新、上合经贸研修院(青岛)院长郑师等嘉宾以及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培训班开班仪式合影

此次培训班旨在加强“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渔业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促进其海水养殖技术水平提升和海水养殖产业发展。培训设置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实地调研等环节,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黄倢总干事和15位来自黄海水产研究所的技术专家就海水养殖现状与前景、水产养殖技术与模式、设施装备、饲料与营养、病害防控、水产品加工等多方面开展了专题讲座与交流研讨。

培训期间,与会学员分别赴第26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和琅琊基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少海国家湿地公园、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瑞滋集团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并参加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和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东盟国家渔业合作论坛。培训班还组织了上合中外书法文化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民俗体验活动。

授课现场

11月4日,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郝国新、上合经贸研修院(青岛)院长郑师等嘉宾及参训学员出席结业仪式。金显仕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作为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黄海水产研究所愿意分享中国渔业发展的经验,通过相互交流与借鉴,共同推动全球渔业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促进世界水产养殖科技的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据统计,自2018年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成立以来,已累计培训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学员,为全球渔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水产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推动全球水产养殖高质量绿色发展、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班结业仪式合影

参加中国—东盟国家渔业合作论坛

调研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

调研黄海水产研究所琅琊基地

调研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调研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

调研青岛瑞滋集团有限公司

上一条:崔国辉副院长率团赴澳大利亚进行交流访问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参加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及科委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