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水产养殖与营养研究室在鳜人工饲料摄食和糖利用上取得进展
2024-04-16 11:23:03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鳜是我国本土特有的淡水名贵品种,作为典型的肉食性鱼类,鳜对饲料中碳水化合物(糖)的利用能力较差。解决鳜人工饲料养殖带来的摄食食欲减退和高糖饲料不耐受导致的摄食和代谢问题,是当前鳜人工饲料养殖亟需解决的重要方向。

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养殖与营养研究室科研人员以翘嘴鳜为研究对象,通过miRNA-mRNA的组学联合分析,发现鲜活饵料和人工配合饲料投喂两种养殖饲喂模式下,翘嘴鳜差异表达DEmiRNA靶基因富集在TGFβ信号通路、固醇合成和视黄醇合成等途径。另外,通过饲料甜菜碱添加的饲料营养调控手段,阐释了高糖摄食下甜菜碱通过AMPK/mTOR通路调控下丘脑自噬途径,进而改善高糖饲料下翘嘴鳜摄食食欲减退和糖利用的分子机制。通过上述研究,阐释了鳜摄食人工配合饲料和鲜活饵料生理活动改变和高糖摄食下食欲调控及糖利用的分子机制,为解决如何使翘嘴鳜“吃得了”和“吃得好”的产业问题提供了理论基础,对推动鳜人工饲料养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研究结果“Integrated miRNA-mRNA analysis reveals the molecular mechanism in mandarin fish (Siniperca chuatsi) in response to fresh baits and artificial diets feeding”发表于Aquaculture Reports杂志,李红燕博士和研究生牛树辉为共同第一作者,潘厚军研究员和龚望宝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Betaine improves appetite regulation and glucose-lipid metabolism in mandarin fish (Siniperca chuatsi) fed a high-carbohydrate-diet by regulating the AMPK/mTOR signaling发表于Heliyon杂志,李红燕博士和研究生曾妍芝为共同第一作者,谢骏研究员和郁二蒙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上一条:北戴河站在改善双单倍体牙鲆繁殖性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主导培育的人工养殖红九棘鲈(红瓜子斑)品鉴推介会在万宁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