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主导培育的人工养殖红九棘鲈(红瓜子斑)品鉴推介会在万宁举行
2024-04-16 11:05:26  来源:

4月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组织的“名贵鱼·万宁造 暨首次人工养殖红九棘鲈商品鱼品尝推介会”在海南万宁林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荣小军,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蒙巍,万宁市市长王三防以及海南省海洋渔业科学院、海南大学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出席了推介会。

陈松林院士在致辞中围绕种质资源、育种技术和人工繁育等方面总结了海南石斑鱼种业面临的问题,提出深远海养殖是未来水产养殖发展的重要方向。他指出,尽管目前石斑鱼养殖种类众多,但附加值高、适合深远海养殖的品种很少,因此迫切需要开发适合深远海养殖的优良鱼种。近几年来,团队在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院士专项)“海水鱼类精准育种技术创建与良种创制”等项目的支持下,与万宁林兰水产养殖公司开展红九棘鲈种质资源收集、种质库构建及人工繁育研究,并于2023年3月至4月首次在我国大陆地区人工繁育出红九棘鲈苗种约20000尾。经过一年养殖,现已达商品鱼规格,最大个体达1.6斤,苗种养殖期成活率达90%以上,表现出良好的生长快和成活率高的优势。

陈松林院士致辞

何琼妹厅长对红九棘鲈人工繁育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表示,红九棘鲈是前景非常广阔的养殖品种,是海南发展工厂化养殖和深远海养殖的优质养殖对象。此次陈松林院士与林兰公司联合繁育人工苗种的顺利养成,是红九棘鲈人工养殖的里程碑事件,为今后红九棘鲈规模化养殖奠定了基础。

何琼妹厅长致辞

荣小军副所长表示,此次红九棘鲈人工繁育和人工养殖的成功,是黄海水产研究所与林兰公司的重大成果,也是“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综合性海洋渔业研究机构,未来将继续利用在海洋渔业研究方面的突出优势,发挥自身渔业科技力量,助力海南石斑鱼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荣小军副所长致辞

与会领导、专家和嘉宾现场考察调研了红瓜子斑的养殖情况。由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副院长陈傅晓研究员、海南大学海洋生物与水产学院周永灿教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黄海教授组成的专家组现场查看并随机抽样,结果表明养成的红九棘鲈平均体重为581.7克,一年期养殖成活率达93.5%。

红九棘鲈人工繁育和人工养殖的成功不仅为石斑鱼养殖业和深远海养殖增添了新品种,也夯实了海南发展以石斑鱼养殖为特色产业的海水养殖道路。

与会领导、专家和嘉宾现场考察红瓜子斑养殖情况

专家组对红瓜子斑商品鱼进行现场测量

上一条:珠江所水产养殖与营养研究室在鳜人工饲料摄食和糖利用上取得进展
下一条:渔机所“能显示压力的滚筒刷及工作方法”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