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青年科学家王绍敏获得《农业科学家建议》2023年选题立项
2023-06-02 16:17:0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根据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和中国农学会《关于公布〈农业科学家建议〉2023年选题立项名单的通知》(农人学(研咨)发〔2023〕2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青年科学家王绍敏提交的“关于加速提升海洋养殖渔业机械化装备研制应用的建议”在全国300多项建议中脱颖而出,获得《农业科学家建议》选题立项。

该建议指出:农业机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海洋养殖是人类向大海索取食物的有效途径,是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举措之一。但当下产业内生产所需要的机械化装备,包括各类功能船只、渔技渔艺配套设备,常年处于能耗高、效率低、安全属性不足甚至设备缺失的状态,加之船只管理欠科学,简政放权程度不足,严重制约了海洋养殖渔业综合实力提升。迫切需要加速相关方面研究,以提升渔业装备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强化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健全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我国从渔业大国向渔业强国转型。

《农业科学家建议》作为直接向党中央、国务院呈报意见建议的载体和渠道,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被决策部门采纳,有力地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出台、项目的实施和区域的发展。

上一条:渔​机所“一种基于图像的智能化鱼体切割装置和控制方法”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珠江所“一种环境监测数据采集装置及其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