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河蟹养殖环节安全过程防控技术及应用示范”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2023-03-27 10:31:27  来源: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华绒螯蟹质量安全保障技术的全链条综合示范”课题绩效评价会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长江特色水生动物繁养创新团队徐钢春研究员主持的课题“河蟹养殖环节安全过程防控技术及应用示范(2019YFC1605803)”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徐钢春研究员从基本信息、指标完成情况、重要研究成果、组织管理、经费管理等方面对课题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核材料、质询答疑后,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全部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

该课题重点围绕江苏河蟹特色产业各优势主产区环境条件与生产方式的差异,集成安全防控适用检测技术,开展了“水-种-饵-管”等环节的技术攻关与应用示范;开发了高稳定性、高活性的复合菌剂规模制备技术,建立了菌藻相平衡调控技术;制定了河蟹养殖环节安全过程防控技术体系2套,实现了从苗种到成蟹养殖全程的安全生产;开展了河蟹苗种繁育与优质扣蟹培育规范化技术体系集成示范,实施基于功能性微生物制剂应用的绿色养殖提质技术与示范,建立苏南精品、苏中量产及苏北虾蟹三大典型的示范模式。课题相关成果发表论文5篇,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开发功能性菌剂产品2个;建立生态养殖技术标准5项,提高了养殖生产的科学规范性;通过示范引领和技术培训,提升了广大生产者的安全生产能力。

课题成果辐射带动了优质河蟹绿色生产,保障了食品安全,助力河蟹尖端品牌打造,满足了国民对美好食品的需求,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推动了我国河蟹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绩效评价专家组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胡秋辉教授、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周骏贵高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张宏翔研究员、江苏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王道营研究员、南京工业大学江凌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薛峰教授组成。项目负责人、南京师范大学陈国祥教授,课题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等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一条:淡水中心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鱼-稻综合种养关键技术与高效利用模式示范”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下一条:淡水中心在加州鲈质量安全形成的环境机制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