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在加州鲈质量安全形成的环境机制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3-03-27 10:22:51  来源:

近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渔业环境保护研究室在加州鲈质量安全形成的环境机制方面取得研究进展。相关论文“Risk and benefit assessment of potential neurodevelopment effect resulting from consumption of cultured largemouth bass (Micropterus salmoides) in China”发表在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影响因子5.190)上。

大口黑鲈(Micropterus salmoides),又叫加州鲈(以下简称“鲈鱼”),含有n-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n-3LC-PUFAs),其中二十碳五烯酸(EPA)是鱼油的重要成分,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被称为“脑黄金”,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营养素。然而,目前鲈鱼膳食消费中脂肪酸和汞残留对人体潜在神经发育效应的影响尚不明确,尤其在鲈鱼喂食饵料从冰鲜鱼向配合饲料转化过程中,这一效应的差异更缺乏定量评估,因此,如何科学地评估饵料喂食差异对鲈鱼膳食消费中脂肪酸和汞残留引起人体潜在神经发育效应的风险与收益评估就十分重要。

本研究在上市时期从主产区江苏和浙江采集鲈鱼样本181条(其中饲喂人工配合饲料的鲈鱼有125条、饲喂冰鲜鱼的有41条、冰鲜鱼转饲料的有15条),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确定性方法和概率评估计算净智商点增益值(net IQ)(基于孕妇每周食用含有MeHg、EPA和DHA的鱼会导致孩子智商的变化),对上述三种不同饵料投喂的鲈鱼进行确定性评估。通过模型计算,上述三组饵料喂养的鲈鱼净值IQ都显示出有益的神经发育效果,其范围分别为1.55±0.97、3.17±1.76、2.65±1.29。该研究为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提供可靠技术,为鲈鱼膳食消费提供可靠建议,对鲈鱼喂食饵料转化政策评估起到科学支撑。

本研究获得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CARS-46)和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2021JBFM18)资助。

上一条:淡水中心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河蟹养殖环节安全过程防控技术及应用示范”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下一条:淡水中心“青虾雌性特异分子标记及其筛选方法和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