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放海域与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在烟召开
2023-03-17 14:19:57  来源:

3月10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开放海域与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黄海水产研究所荣小军副所长,科研处王滨副处长及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王滨主持。

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由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信廷研究员、中国水产有限公司张天舒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研究员、宁波大学王春琳教授、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吕剑研究员以及青岛农业大学李娟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项目跟踪专家杨信廷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

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荣小军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他表示,专项执行期间,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的指导和帮助,感谢项目各课题承担单位及研发人员的大力配合与通力协作。后续,希望各项目组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为我国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水域的有效利用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项目负责人关长涛研究员在全面介绍了项目的整体进展情况后,各课题负责人先后就课题取得的重大研究进展、示范推广情况、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以及知识产权产出等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各下设课题以面向海水养殖空间拓展、围绕渔业绿色发展迫切需求为前提,设计建造了两种深海智能网箱和工程化围栏设施,研发了模块式生态增殖床等岛礁增殖设施;研制了自动投喂、高效起捕、网衣清洗、养殖监测等智能装备,有效提升了养殖设施的智能化水平;开发了海水养殖设施生物污损影响评价、智能检测与防控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开放海域大型设施污损生物监测和安全控制的问题;筛选了适宜增养殖的9大品种,建立了健康增养殖技术,并分别在黄渤海、东海和南海开展了增养殖示范。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各课题所取得的研究进展,认为均已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会议期间,课题绩效评价专家和参会人员还现场考察了由参与单位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九仙云”海洋渔业数字化管理平台与“经海系列”大型智能养殖网箱。

此次课题绩效评价会议的顺利召开,为高质量完成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渔机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深远距离与高分辨率鱼群探测及装备研制”通过绩效评价
下一条:长江所梁宏伟研究员主编的《四大家鱼绿色高效养殖技术与实例》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