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成果入选“2023年广东预制菜产业十大领先技术成果”
2023-03-16 16:50:3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2023年3月3—5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大会发布了“2023年广东预制菜产业十大领先技术成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发的“海藻膳食纤维制备与产品开发技术”名列其中。南海所加工室主任陈胜军研究员应邀出席此次预制菜产业最新技术成果发布暨科研成果转化对接会,并作专题报告。

此次大会发布的这项由南海所研发的“海藻膳食纤维制备与产品开发技术”成果,是以海藻为原料,分别采用化学、生物酶、微生物发酵、活化改性等技术研制出高活性海藻膳食纤维基料,再结合先进的科学配伍制剂和工艺开发出不同口味和剂型的海藻膳食纤维健康食品。生产的海藻膳食纤维,可溶性成分含量高,活性指标高于普通陆生植物类膳食纤维。

陈胜军研究员在会上作了“水产品加工技术成果推介与发布”专题报告,重点推介了南海所在鱼类风味产品、即食海洋蔬菜、贝类即食产品等水产品预制菜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方面的技术成果,引起了多家参展企业的浓厚兴趣。报告会后,陈胜军研究员与部分参展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后续合作相关事宜。

同期,大会现场还举办了第十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大会,以科研成果展示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提供示范。南海所鱼糜制品开发、即食海洋蔬菜生产技术等一系列预制菜成果技术入选此次博览会集中展示。

目前,南海所在水产品原料营养评价分析、水产品预制菜加工与品质保持技术、水产品标准制修订等方面已积累良好的研究基础,为水产品预制菜市场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截至2023年初,全所拥有与水产品预制菜相关的发明专利20多项,主持制定与预制菜相关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60多项。近期,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委托南海所制定《水产品预制菜》《水产品预制菜质量管理规范》2个团体标准已通过专家审定,即将发布实施。

上一条:长江所梁宏伟研究员主编的《四大家鱼绿色高效养殖技术与实例》正式出版
下一条:南海所水产品精深加工与高值化利用创新团队一研究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