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基于SNP分子标记鉴定马苏金枪鱼的引物、方法和试剂盒”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2-09-19 09:42:26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王联珠等研究发明的“基于SNP分子标记鉴定马苏金枪鱼的引物、方法和试剂盒”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0113958404。

本发明基于2b-RAD简化基因组测序结束,挖掘蓝鳍金枪鱼的物种特异性SNP位点,提供基于SNP分子标记鉴定马苏金枪鱼的成套引物,其包括基于马苏金枪鱼的物种特异性SNP分子标记而设计的一对PCR扩增引物和一条探针。该SNP分子标记包括位于SEQ列中第255位的C碱基,一对PCR扩增引物中上游引物的序列是或包含5’‑CCACAACCTCTGAGTCTGAACCT‑3’,下游引物的序列是或包含5’‑GCAAAGGCTGATAGTAAACAACAAAT‑3’,探针是序列为5’‑TTTCATTCTGCCACTGTG‑3’的普通探针或者序列为5’‑cattctg(C)ca‑3’的循环探针,探针的5’端标记有荧光报告基团,3’端标记有荧光淬灭基团。本发明能够快速鉴定或鉴别马苏金枪鱼,具有操作简便、取样量低、检测周期短、方法特异性好、灵敏度高等特点。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用于养虾尾水处理的藻菌共生生物滤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东海所在长江口中华绒螯蟹的盐度适应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