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东海所在鱼类耐盐碱生理调节机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2-06-20 16:01:01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我国有14.87亿亩盐碱地和6.9亿亩盐碱水,综合开发利用盐碱水土资源、发展盐碱地水产养殖对拓展渔业发展空间、践行大食物观和盐碱地综合利用均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院所两级基本科研业务费的支持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盐碱水养殖与渔农综合利用创新团队以青海湖裸鲤等为研究对象,进行盐碱胁迫下渗透和酸碱调节机制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盐碱地水产养殖产业发展迅速,但目前理论研究基础薄弱,解析盐碱特殊生境下水生生物的适应机制可为适宜养殖对象的筛选和培育提供理论依据。

盐碱生境中鱼类面临水分流失、碱中毒及氨代谢受阻等问题,作为盐碱土著鱼类,青海湖裸鲤在进化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盐碱适应策略。团队运用比较生理学、免疫组化等方法,首次发现青海湖裸鲤通过调整昼夜节律应对盐碱环境下饮水和摄食矛盾,白天以摄食为主,夜间以饮水为主,进一步对酸碱调节及渗透调节关键基因进行研究,发现其表达模式也存在昼夜差异,表现出日节律特征。团队前期研究发现饮水是裸鲤渗透调节的重要途径,预示裸鲤的渗透调节主要在夜间进行。本研究不仅为进一步探究鱼类耐盐碱机制调控提供了新见解,且对水生生物盐碱水质适应性驯化以及盐碱水养殖投喂策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解决苗种入塘存活率低的瓶颈问题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Intestinal ion regulation exhibits a daily rhythm in Gymnocypris przewalskii exposed to high saline and alkaline water”被JCR一区期刊《Scientific Reports》收录。

近年来在相关项目资助下,东海所盐碱水养殖与渔农综合利用创新团队依托中美水生动物生理学联合实验室平台近期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ysiology B》《Fish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等经典生理学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鱼类保酸排碱、重建氨分压梯度、节律性饮水调渗等盐碱适应机制。

上一条:珠江所《一种基于线粒体COⅠ基因鉴别花鰶和斑鰶的分子标记及其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珠江所在鱼类脂肪分解代谢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