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在鱼类脂肪分解代谢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2-06-17 17:14:41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养殖鱼类肝脏脂肪严重蓄积是产业中的普遍现象,如何提高肝脏脂肪的动员能力,不仅对于减缓脂肪肝病带来的产业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而且能够减少蛋白质的代谢,起到节约重要的蛋白资源以及减少氮等污染物排放的作用。

近日,珠江水产研究所养殖室在鱼类脂肪分解代谢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Prostaglandin 2α Promotes Autophagy and Mitochondrial Energy Production in Fish Hepatocytes”为题在线发表于《Cells》(IF=6.60),其中田晶晶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谢骏研究员和王广军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该研究以斑马鱼肝细胞为研究对象,采用免疫荧光、RNAi干扰、药物抑制、实时定量等技术,创新性地发现前列腺素2α(PGF2α)在脂肪动员和能量释放过程中的作用。研究发现,细胞在能量缺乏过程中伴随着脂滴的自噬、线粒体的发育和能量的释放,与此同时,触发环氧合酶(COX)途径,引起PGF2α的释放;通过抑制COX途径以及PGF2α的合成减弱了能量缺乏引起的脂滴自噬和水解;通过模拟手段提高细胞内PGF2α含量能够诱发脂滴的自噬以及促进线粒体发育和能量的产生。

研究可为养殖鱼类脂肪蓄积调控,缩短瘦身鱼吊水周期,以及源头控制养殖水环境污染等领域提供基础数据和参考资料。

研究受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A1515010465)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1802312)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2073-4409/11/12/1870

上一条:东海所在鱼类耐盐碱生理调节机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下一条:“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第一期在线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