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三疣梭子蟹种蟹南北接力利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1-12-02 10:08:30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高保全等研究发明的“一种三疣梭子蟹种蟹南北接力利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公告日2021年11月5日,专利号:ZL202010109838X。

本发明属于三疣梭子蟹养殖技术领域,所述方法为种蟹通过室内越冬、恒温培育完成第一次抱卵;种蟹第一次排幼后,移入种蟹培育池,通过温度调控、营养强化培育等措施,使其快速二次抱卵,并发育成熟;当种蟹卵块颜色发育为橘红色时,运至南方育苗场,满足南方种蟹需求。

本发明通过温度调控、营养强化、南北接力、低温运输等措施,实现了北方种蟹二次抱卵与高效利用,二次抱卵率80%以上,二次抱卵质量与第一次无显著差异,抱卵种蟹运输成活率98%以上,有效解决了北方种蟹资源浪费及南方种蟹资源匮乏问题,同时提高了良种覆盖率,保护野生种质资源,具有显著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促进半叶紫菜贝壳丝状体孢子囊枝形成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院质量与标准研究中心牵头制定的1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获批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