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利用结构方程模糊综合评估海洋溢油渔业损害的方法”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1-05-14 10:48:59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崔正国等研究发明的“一种利用结构方程模糊综合评估海洋溢油渔业损害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7101227105。

本发明属于环境保护领域,首先提取决定海洋溢油污染对渔业资源的损害程度的因素,分析渔业资源受损程度与决定因素的关系,并建立海洋溢油污染对渔业资源损害评估的指标体系。然后构建结构方程模型确定决定受损程度的关键因素,受损程度与关键因素的权重,以及各关键因素与对应指标的权重。最后结合权重,对海洋溢油污染对渔业资源的损害程度进行模糊综合评价分析。

本发明在模糊综合评价中引入结构方程模型,不仅解决了渔业资源的受损程度评估的“不确定”问题,同时可明确不同影响因素间的相互关系,使评价结果科学合理、符合客观实际。

上一条:南海所“一种气囊式水下自动监测系统”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病害上下游项目召开一体化实施工作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