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莱州湾人工鱼礁栖息地生态修复示范研究”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21-05-14 10:41:16  来源:

5月9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组织相关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专项课题“山东近海重要生物栖息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的“莱州湾人工鱼礁栖息地生态修复示范研究”成果进行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组踏勘了莱州湾人工鱼礁生态修复示范区现场,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验收。莱州湾人工鱼礁生态修复示范区总面积2334亩,投放各类鱼礁10.2万空立方米,人工鱼礁布放合理;礁体表面和周围附着或聚集牡蛎、刺参、脉红螺、三疣梭子蟹、许氏平鮋和大泷六线鱼等大量渔业生物,生物资源养护效果显著;课题组自主研发的多营养级人工鱼礁设施状态稳定,形成了上层藻类、中层鱼类、底层海珍品的多元生境。

人工鱼礁是水域栖息地保护修复和海洋牧场建设的基础设施,在莱州湾开展人工鱼礁建设,构建多元海洋牧场生境,对莱州湾生物资源养护和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修复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验收会议

人工鱼礁栖息地监测平台

人工鱼礁水下观测

上一条:“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病害上下游项目召开一体化实施工作讨论会
下一条:南海所“一种方斑东风螺与玉足海参、江蓠工厂化混养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