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等单位“一种基于线粒体DNA序列的中国大鲵群体划分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1-01-08 15:51:47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联合申请的“一种基于线粒体DNA序列的中国大鲵群体划分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610528281.7。发明人为汪登强、梁志强、危起伟、伍远安。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线粒体DNA序列的中国大鲵群体划分方法,以大鲵线粒体DNA序列作为区别中国大鲵种群的序列标记,通过与参考序列的序列特征进行比对,能够快速准确地对目标种群进行鉴定。
       该发明可用于对大鲵养殖场的大鲵个体进行鉴定,确定个体来源;在亲本繁殖时,可辅助育种选择;还可应用于增殖放流样本的鉴定,确定其所属的群体,然后放流到适合的区域,避免放流群体对野生群体的种质混杂。

上一条:长江所发表匙吻鲟基因组染色体图谱 揭示复杂多倍体鲟鱼类染色体进化机制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渔业科学调查船出航执行黄海冬季越冬场调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