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多元复合型渔农综合种养技术与模式”课题实施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召开
2020-01-19 08:54:41  来源:

2020年1月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淡水池塘生态养殖智能装备与渔农综合种养模式”项目“多元复合型渔农综合种养技术与模式”课题实施研讨会在重庆西南大学召开。“淡水池塘与渔农综合”项目负责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刘兴国研究员,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科研处刘晃处长,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赵永聚院长、方仁东副院长,以及课题参加单位研究任务负责人及其团队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课题负责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朱健研究员主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刘兴国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规划调研、预申报、正式申报、任务书签署过程,项目研究背景与目标、研究思路与主要内容、课题设置与任务分解、项目实施管理管理与经费使用等情况,对课题的实施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朱健研究员介绍了课题任务分工及组织实施,详细介绍了课题目标及考核指标、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任务分工、年度计划、课题组织实施,提出了课题知识产权、成果管理及经费管理有关要求。

课题子任务负责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魏开金研究员、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王小冬副研究员、西南大学苏胜齐教授、扬州大学张晓君教授、四川农业大学杨淞副教授按照课题拟定的任务分工依次汇报了子任务具体实施方案。

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刘晃处长详细解读了科技部、财政部及农业农村部有关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与资金管理及绩效考评办法,领学了科技部重点专项绩效“四问”。

最后,课题负责人朱健研究员介绍了二级任务合约签署、资金拨付、研究任务落实及2020年度具体工作等相关事宜,与会人员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交流研讨。

课题针对渔农综合种养品种不配套、模式功能单一,种养总体技术水平不高、标准化程度低,智能化管控和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等产业问题,构建渔农综合种养系统生产要素的多元配置、种养系统组成结构的功能优化及复合、种养生物质量安全及品质管控3大关键共性技术,建立区域特色明显、成效显著的多元复合渔农综合种养模式,为渔农综合种养产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供技术支撑。课题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持,长江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参加,西南大学、扬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共同参与。2019年12月底,完成课题任务书签署,首批经费也以拨付到位,课题正式启动。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会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来所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