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浅议“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对东盟水产品出口
2017-09-15 15:59:25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通过海上航运通道和关键港口城市,将中国、东南亚、南亚和中东等沿海国家相连。中国和东盟是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水产品是双方五大重点合作的领域之一,双方水产品贸易总额从2009年的11.4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40.7亿美元,水产品贸易年增长率为17.2%,远超过8.3%的平均商品贸易增长率。其中我国出口东盟水产品也从2009年的7.6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28.1亿美元,贸易额增长了269.7%。本文将结合湛江水产品出口现状进行探讨。


当前水产品出口东盟存在的主要问题


出口竞争力不强。一是水产品出口深加工程度不高,产品结构单一,附加值低。我国出口水产品深加工比例仅为30%左右,而发达国家达到60%-90%。以湛江为例,对虾出口品种有全虾、去头虾、虾仁、凤尾虾、面包虾等,多是作为原料或者半成品出口,其中出口对虾初级产品和深加工面包虾的比例是3:1。二是产品加工出口主要以代加工方式贴牌生产, 缺乏自主品牌和出口销售渠道。如湛江出口东盟的水产品,其大多贴当地大型连锁超市或连锁餐饮店品牌。三是行业管理不规范,企业间无序竞争,相互压价现象时有发生。


产出效益不高。一是品种退化,产出水平低。我国出口水产品多为养殖品种,随着几十年的养殖,很多品种已出现不断退化的迹象,种苗质量参差不齐,产出水平低。部分优质亲鱼亲虾严重依赖进口,创新能力不强。二是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成本比较高。与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相比,我国水产品出口主要集中于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养殖、加工和劳动力等生产成本高。三是出口价格利润“双低”,受全球经济不振影响,进口国订单持续减少,出口价格不断下滑。


技术性贸易措施制约日趋严格。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零关税”政策的实施,极大降低了我国水产品进入东盟市场的准入门槛。我国水产品资源丰富,出口水产品价格也相对低廉,使得其深受东盟国家消费者的青睐,对东盟国家的水产业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另外,由于我国水产养殖业仍不规范,养殖过程违规用药时有发生,造成出口东盟水产品药物残留超标。因此,东盟国家陆续采用了越来越多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来限制我国水产品对其出口,包括采取非常严格的检验检疫标准和非常严格的安全卫生检疫标准等措施。另外部分东盟国家还采取提交进口保证金制度来提高进入进口国的生产成本和资金门槛等。


相关措施及建议


健全出口水产品监管体系,提高产品质量。建立健全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继续大力推进“公司+基地+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加强对养殖过程中的用药指导和药物管理,重点解决出口水产品药物残留超标问题。加强种苗源头监管,提高市场准入门槛,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研发新品种和培育优质种苗,提高水产良种覆盖率。例如:湛江国联和恒兴等水产企业在检验检疫部门帮扶下,其生产的“国联1号”和“中兴1号”等种苗以其先进的培育工艺,优秀的虾苗品质和良好的养殖效果深受广大养殖户的认可,被评为“中国十大健康安全种苗”。


发挥示范引领,力促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以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和突破点,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帮助龙头企业率先转型升级,形成以“品牌、质量、技术”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行业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应对国外技贸措施的影响,提高出口水产品的质量和加工深度。要积极鼓励企业全方位打造自身品牌,实现以质量为基础、以品牌促效益的良性循环,将价格优势转变为产品质量和品牌优势。


建立联合互动反应机制,有效应对东盟的技术性贸易措施。6月18日,我国首个水产品技贸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正式落户湛江。今后,湛江水产品技贸工作将整合社会各方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各方面的能动性,建立检验检疫机构牵头、地方政府支持、相关部门齐抓、企业主动参与、行业协会协调的联合互动反应机制。采取对东盟技贸措施信息采集、分析评议、研究应对等手段,重点跟踪东盟国家水产品相关技术法规、标准、政策等动态信息,建立水产品预警系统和快速反应机制,为企业提供全面、权威、及时的信息咨询和技术服务。


加强协调引导,促进行业自律和管理。加强与水产行业协会的沟通合作,支持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我管理职能,约束指导企业行为,以诚信、质量和良性竞争共同开拓水产品国际市场。通过建立行业价格核准机制,保持水产品价格的稳定,防止“自相残杀”的恶性竞争,维护行业整体利益。一方面对内加强监管和培训,定期开展水产养殖经验交流活动,组织专家、教授对养殖户进行培训,加强源头监管;同时加强行业自律,对产品生产、加工、出口等全过程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加强与国际同行的联系,掌握国际水产品市场最新信息及动态,协调各方优势,建立“三位一体”的预警机制,帮助企业了解市场形势,做出准确的判断。(作者:广东湛江检验检疫局 张晓略 赵海军)


上一条:宁夏现代渔业院士工作站成立
下一条:“福清白对虾”成功注册国家地理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