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山东发布《海洋牧场建设规划(2017-2020年)》
2017-07-27 15:12:00  来源:齐鲁网

记者从2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建设海洋牧场,促进海洋渔业发展,有效应对渔业面临的生态安全等问题,山东省编制并发布了《海洋牧场建设规划(2017-2020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现代渔业转型升级。

 

《规划》提出近期目标任务:到2020年,海洋牧场的水产品年产量稳定在450万吨;海洋牧场产品产值达到950亿元,海洋牧场全产业链综合收入增加到3000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25%和60%。同时,为推动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提出了细化目标:

 

海洋牧场建设初具规模。投放人工鱼礁2000万空方以上,年增殖放流海洋生物苗种100亿单位,建设省级海钓基地30处,游客年接待能力达600万人次以上 ;新开发建设底播型海洋牧场9万余公顷;新升级改造田园型海洋牧场生态方2.3万公顷以上;新建设以深水智能网箱、养殖休闲平台、养殖工船等为主体的装备型海洋牧场10处。

 

海洋牧场高端水产品稳定供应。将海洋牧场打造成优质高端水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水产品产地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有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人才为支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海洋牧场科技开发和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国内领先水平的海洋牧场科技创新高地。推进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结,基本建成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牧场集聚区。

 

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强化。坚持用海与养海并举,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并重,科学开发利用海域资源,加大渔业资源修复力度,资源衰退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海洋牧场水质达标率达到95% 。

 

《规划》同时提出了展望期目标任务(2021—2025年):在实现规划期目标的基础上,全面增强海洋牧场生态管控能力,扩大生态修复范围,海洋牧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实现水生生物资源饱和溢出效应,牧场渔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海洋牧场生物种质库建设配备完成;海外和远洋海洋牧场建设初具规模。

 

上一条:2017年黄海北部中国对虾跟踪调查结果喜人
下一条:福建泉州口岸首次进口南美白对虾种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