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福建泉州口岸首次进口南美白对虾种虾
2017-07-25 14:10:45  来源:央广网

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7月18日,从美国夏威夷进口的210尾南美白对虾种虾经厦门中转从泉州口岸入境,这是泉州口岸首次进口南美白对虾种虾。该批种虾经泉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现场查验后,在指定场所经过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如无异常即可正式用于繁殖虾苗,极大地满足泉州本地及周边对虾养殖企业需求。


南美白对虾又称凡纳滨对虾,本地俗称白肢虾或白对虾,原产于拉丁美洲太平洋沿岸的暖水水域,因具有耐高温、耐低盐、生长快、抗病力强、离水存活时间长、对蛋白质要求不高等优点,成为世界上公认的优良养殖品种之一。南美白对虾于1988年引入我国,之后发展迅速,成为我国海水养殖动物中发展最快的主养品种。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国,每年约需虾苗4000亿尾。但据检验检疫专家介绍,国内对虾产业目前面临种源退化、亲虾可能携带病毒等问题,因此,绝大部分虾苗需通过进口种虾,再到气候条件较适宜的海南、广东、福建等地的企业繁育获得。因此,通过加快、加大国外优质种虾的引进,对促进我国对虾养殖品种改良升级,实现对虾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据进口企业晋江鸿霖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周经理介绍,“此前,泉州地区的南美白对虾虾苗主要来自厦门、东山等地。按一对种虾共产卵16次、每次约20万粒计算,此次引种的210尾种虾若能繁育成功,可产出虾苗320万尾,不但可满足公司种苗的自给,还能供应周边及长江以北一带南美白对虾养殖企业市场”。另外,该公司还计划下半年再从美国和新加坡进口南美白对虾种虾4000尾,扩大培育规模,以促进泉州市渔业养殖业结构优化。


为此,泉州检验检疫局提前介入,严格把好指定隔离检疫场审查关,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养殖、卫生防疫等管理制度;实行快速检疫查验,提升通关效率,以提高引进种虾成活率;定期做好种虾临床检查和隔离场的防疫监督工作,防止外来动物疫情疫病的传入,确保国门生物安全。

 

上一条:山东发布《海洋牧场建设规划(2017-2020年)》
下一条:我国海水淡化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