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十三五”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超60%
2017-06-21 11:01:05  来源:经济参考网

“十三五”时期,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编制的总体要求,科技部牵头,会同农业部等15个相关部门和单位,近日组织编制完成《“十三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专项规划》明确,到2020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以上,农业科技创新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专项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快速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进入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存”新阶段。粮食安全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有力支撑了粮食生产“十二连增”,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良种在粮食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43%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3%。


然而,我国农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基础竞争力不强,比较优势逐步丧失,成为我国今后一个时期农业面临的最大挑战,迫切需要通过创新驱动。为此,《专项规划》提出“十三五”我国农业科技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以上,农业科技创新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为了实现“十三五”的整体目标,《专项规划》还制定了具体的保障措施。一是创新农业科技体制机制,包括加强农业科技统筹、建立部际协调机制、完善部省联动机制、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和智库建设等。二是创新科技任务组织管理,包括建立全链条科技组织模式、建立对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和人才稳定支持机制、建立规划实施监测评估调整机制。为了确保规划科学有效实施,专门提出建立规划实施监测评估调整机制。

上一条:浙江跟踪监测赤潮海域
下一条:《“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