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专家应邀参加亚太地区“水产养殖病原菌AMR监测及其风险分析研讨会”
2018-09-12 15:56:15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9月4日至7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亚太水产养殖中心(NACA)和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 联合举办的“区域性水产养殖病原菌AMR监测及其风险分析研讨会”在泰国曼谷召开,来自澳大利亚、孟加拉、柬埔寨、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印度、日本、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越南等国家的渔业管理官员、学者代表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的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议。应亚太水产养殖中心(NACA)的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姜兰研究员和张瑞泉助理研究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国水产养殖病害防控中抗菌药物的使用概况和水产养殖病原菌抗菌药物耐药性(AMR)监测初步结果,显示亚太地区均存在水产病原菌AMR;会上张瑞泉助理研究员就我国水产养殖主要细菌性病害、准许使用的抗菌药物种类、以及广东省部分养殖区域气单胞菌耐药性调查和耐药机制研究做了会议报告。为更好地开展亚太地区水产养殖病原菌耐药性监测及风险分析工作的开展,会议安排与会代表对水产养殖AMR监测存在的问题展开了分组讨论,姜兰研究员和与会代表分享了在广东省开展水产常见病原菌气单胞菌耐药调查的经验和问题。在各国代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区域性水产耐药性监测行动纲要,其中包括监测菌株的选择、AMR检测方法的确定、数据处理及共享策略等。

水产养殖生产过程中抗菌药物的使用(AMU)及引起的耐药性(AMR)问题已引起了全世界范围的关注。通过参与会议并分享我们的科研工作,对外界了解我国水产养殖抗菌药物的使用、水产病原菌耐药性监测和研究现状、彰显我国负责任的水产养殖大国形象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黑龙江所开展党务工作培训会
下一条:珠江所组织淡水与海洋入侵水生生物国际会议“鱼类风险评估、管理和入侵机制”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