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组织淡水与海洋入侵水生生物国际会议“鱼类风险评估、管理和入侵机制”专题
2018-09-12 15:51:13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观赏渔业研究室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水生生态系统健康与管理学会(Aquatic Ecosystem Health & Management Society)主办的“淡水与海洋入侵水生生物国际会议”上组织了“鱼类风险评估、管理和入侵机制”专题,旨在促进世界各地研究机构和科学家关于鱼类入侵研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国内鱼类入侵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发展。本专题邀请了来自英国、美国、新加坡、泰国、中国等11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做报告,报告强调了频繁的商业活动使外来鱼类在全球各地的入侵风险日渐增加,管理入侵风险的关键是平衡商业利益和生态风险的关系,而外来鱼类的风险评估能够为管理部门提供专业的参考。同时,外来鱼类入侵后,适应性机制、生态影响评估、快速反应体系等研究依然缺乏,今后需要加强相关研究。另外,放生活动是外来鱼类进入自然生态系统的主要途径,参会专家呼吁政府、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等加强公众教育,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外来鱼类进入自然生态系统。与会专家对风险评估技术、环境DNA和放生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珠江所科研人员组织的专题给出了较高的评价。本次会议体现了珠江所科研人员参与国际合作的良好面貌,提高了珠江所在水生生物入侵领域的影响力。

本次会议是水生生态系统健康与管理学会举办的外来水生生物系列国际会议之一,旨在加强亚太地区、东南亚及世界各地科学家、管理人员在海洋和淡水外来水生生物生态学、生物学、生态影响、入侵风险和管理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由中国科学院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水生生态系统健康与管理学会主办,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水科院珠江所、中国科学院和上海自然博物馆协办。

上一条:珠江所专家应邀参加亚太地区“水产养殖病原菌AMR监测及其风险分析研讨会”
下一条:英国环境渔业与水产养殖科学中心Gordon Copp教授到珠江所开展生态安全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