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2018年全国水产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在无锡召开
2018-03-27 11:51:38  来源:

3月21日-23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黄海水产研究所和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2018年水产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在江苏无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教授于希江,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文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育种学科委员会主任孔杰和副主任傅洪拓、邹桂伟,以及来自全国水产科研、教学和推广单位遗传育种领域的29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E0DC

在研讨会简短开幕式上,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戈贤平代表中心对各位领导和专家来无锡参加会议研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心发展概况,特别是水产遗传育种学科发展及成果,并表示,中心一直高度重视遗传育种学科建设,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位参会专家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水产遗传育种学科建设及渔业产业发展。

研讨会上,包振民院士 、于希江教授、胡红浪研究员、文杰研究员、卢立志研究员、邹桂伟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水产生物的分子设计育种需要数据驱动和精准操作”、“基因组选择育种和近交管理”、“水产新品种申报常见问题释疑”、“黄羽肉鸡育种技术研究进展”、“我国蛋鸭新品种选育研究进展”、“四倍体银鲫新品种“长丰鲫”的培育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与会的其他22位知名专家分别就青虾、鳜鱼、鲷鱼、石斑鱼、鲤、乌鳢、大菱鲆、河蟹、文蛤等我国重要养殖品种良种培育工作的最新研究进展、育种技术、关键问题与瓶颈、未来科研思路和建议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

6A71

研讨会期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育种学科委员会还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全面总结了学科委员会2017年工作成效,对2018年的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并就新形势下育种学科建设和发展进行了研讨。

本次会议是第十二届全国水产育种学术研讨会,汇集了国内从事水产遗传育种科研、教学和生产工作的专家、学者及技术人员,展示了当今国内水产育种领域最前沿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促进了我国水产育种有关单位和专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为提高我国水产育种理论技术水平和促进我国水产种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和协作平台。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赴海南和浙江开展对虾生物安保技术指导与培训
下一条:国家大宗淡水鱼体系在安庆开展核心示范点建设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