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及科研创新亮点工作荣获水科院表彰
2018-01-31 08:56:59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1月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科教司副司长江文胜,院领导班子成员,院机关各处室和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表彰了院2017年度科技奖励成果、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十大科技创新亮点工作,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刀鲚种质资源与繁养科技创新团队”入选院优秀科技创新团队,“长江江豚保护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入选院十大科技创新亮点工作。

一、刀鲚种质资源与繁养科技创新团队

该创新团队依托农业部淡水渔业与种质资源利用学科群综合性实验室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特色鱼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长江刀鲚种质资源调查与保存、繁养生理生态学、人工繁育技术及健康生态养殖技术等方面研究,建立了功能齐全、高端先进的科研实验室和梯队合理、创新潜力明显的研发团队。

近5年来,创新团队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部省科研课题等21项,总经费达3000多万元。累计发表学术论文55篇,其中SCI2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8项;制定江苏省地方标准1项;出版专著2部。团队成果“长江刀鲚全人工繁养技术的创建与应用”荣获2015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二、长江江豚保护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农业部和安徽省政府的支持下,淡水中心长江江豚研究团队于2016年11月10日成功释放6头长江江豚至西江开阔水域,建立了长江下游首个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2017年5月,中心针对南京新济洲及周边水域开展了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长江江豚分布状况等综合调查,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江苏南京新济洲长江江豚保护中心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并于2017年6月30日通过了由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的专家论证,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保护中心顺利建成后,将成为江苏境内首个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

2017年夏季,淡水中心开展了自2012年以来首次长江下游段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历时23天、行程约1500km,共观测到长江江豚163群次、472头次。结果显示湖口-南京段长江江豚分布较均匀,没有出现明显空白区;南京-崇明段斑块化分布特征明显。本次考察摸清了长江下游段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分布格局、重点栖息地环境、易危区域,为针对性开展长江江豚就地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7年11月,经农业部批准,中心在长江安徽段引种6头长江江豚作为迁地保护种源迁入安庆市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目前西江长江江豚迁地种群数量已达21头,种群活动情况良好,以支撑迁地保护为核心的基础研究工作正有序开展。

上一条:黑龙江所李绍戊同志当选黑龙江省十二届政协委员
下一条: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承办常熟市新型职业农民(水产)能力提升培训班